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13 17:12 围观554次

  教师队伍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10月12日,第60届高博会开展首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联合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出席论坛,并从政策成就的角度就数字化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进行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敏、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红、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曰峰以及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振水出席论坛,并分享案例经验。此次论坛也吸引了不少各大高校专家学者、教育数字化领域专家参与。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 助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开篇。围绕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话题,翁波强调,要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的新路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发言

  师范院校教授齐聚 探讨高校数字化空间建设

  论坛现场,4位师范院校教授从教学实践出发,针对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展开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梳理了近十年来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用数据智能赋能教学、以数据驱动教育管理,正成为当前学校数字化发展的显性特征。华中师范大学陈敏教授也认为,未来的教师应是能胜任数字化时代全新人才培养要求的数字化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从各自学校的案例出发,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红分享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的案例”,依托希沃信息化硬件设备与应用软件,学校构建了希沃智慧教室。并基于希沃智慧教室,构建了一个课堂录播及协同测诊的体系、搭建了一个联动教师教育专家的虚拟教研室。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曰峰则以自身校区建设为范例,分享了高校数字化空间建设在山东师范大学的应用。在引入希沃研讨教学方案后,学校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

  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阶段性成果显著

  在论坛现场,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展示了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希沃举办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论坛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发言

  2022年11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共同开展了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预计在三年时间里助力72所协同提质计划师范院校和16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的教师提升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改革的能力,促进师资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学教研一体化。

  截至9月26日,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117间师范生教育实践智慧教室和中小学教师智慧研训室,惠及约7600名教师、师范生。

  数字化拓宽强师之路。下一步,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将落实落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支持不断缩小校际、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助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