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交通学院:“四新”引领,推动学科专业提质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3 09:20 围观513次

  近年来,山东交通学院面向交通行业发展前沿,精准对接行业新特点、新技术,将“四新”专业建设列为综合改革、“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以行业和区域需求为导向,推动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强省和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院力量。

  优化专业布局,“四新”专业优势换代

  一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将专业优化调整与“四新”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开展校内专业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山东交通学院2023年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方案》,调优主要学科门类专业结构。将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2个本科专业合并后申报人工智能专业;将交通管理、海事管理2个本科专业合并为1个专业;停招个别本科专业,将招生专业总数调整优化至53个。

  二是调整升级优势专业。立足“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关键指标,加大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投入力度,专业竞争力不断提升。聚焦发展交通建设类、综合运输类、载运工具设计制造类三大优势专业群,交通工程等2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交通运输等5个专业群获批省级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轮机工程专业群获批立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物流工程专业获教育部首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全省专业类首个)。

  三是加快布局“四新”专业。紧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面向交通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拓展“四新”专业方向与改造传统专业。近3年,优先积极布局了“智能制造工程”“数字经济”“智慧交通”“海洋机器人”“智慧海洋技术”等专业,培植“智能海洋装备”“自动驾驶”等新的专业方向。

  推动专业改造,交通类专业提质赋能

  一是夯实交通专业建设。以学校车辆工程、物流工程等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等2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引领,探索开展“交通+”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如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设置新能源方向、自动化专业设置自动驾驶方向;实施非交通类专业“+交通”升级改造,重构课程体系,如审计学专业设置交通土建工程审计方向、环境设计专业设置交通景观设计专业。通过“交通+”“+交通”优化建设,构建适应当代及未来一段时间交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明晰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推动各专业深入契合智慧交通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态势,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内容分析,形成周期性剖析相关前沿产业对人才需求的机制和惯性。通过先后修订2021、2023两版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聚焦,学科交叉与融合度进一步提高,26个专业点普遍具备了新工科、新文科的人才培养定位。

  三是深化组织合作办学。进一步加强各专业与行业、企业、研究所等组织的合作,充分利用校外实践教学资源,发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作用。推动各专业以项目为导向,设置覆盖构思、设计、组织、实施、操作过程的设计类课程;鼓励各专业开展校企、校校、校院合作开发课程,由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参与课程的设计、授课及考核等环节,10%以上专业课程需由企业参与,行业、企业专家授课课时不少于80课时。

  优化培养方案,“四新”要求落地落细

  一是加强“四新”课程建设。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交叉学科前沿技术为传统专业赋能,构建适应学校“工科+”“文科+”的“四新”特色课程或跨学科交叉课程。目前,学校各专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建或改造含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在内的10门以上“四新”专业课程。

  二是丰富“四新”实践项目。积极开发“四新”实践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精简压缩验证性实验,加大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相结合的力度。积极鼓励各专业依托科研优势开设开放性实验项目,研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应用与实践创新能力。目前,学校理工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学分比例介于30%-37%、人文社科类专业比例介于25%-32%,为开展“四新”实践项目提供了学分保障。

  三是促进“四新”专创融合。全面深化“四新”专业教学,挖掘课程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等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活动,推动“四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近三年,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标志性赛事中获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最高奖项37项,总成绩居全省高校前列。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