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政采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1 09:45 围观1876次

  新行政复议法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对实质性化解政采争议将产生重大影响。

  ——防范政采争议处理的“空转”现象。新行政复议法第六十三条将有“内容不适当”“未正确适用依据”“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复议机关查清事实和证据”情形之一的,规定为“决定变更该行政行为”“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变更决定,但是第三人提出相反请求的除外”。政府采购项目一般都有时效性要求,如果当事人等来的是一个姗姗来迟的“撤销投诉处理决定、责令重新做出投诉处理决定”,势必造成先前的投诉处理、复议程序“空转”,贻误时机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笔者认为,待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适用刚性的变更规定,由复议机关直接对处理决定进行变更,将大大提高政采争议的处理效率,保障政府采购项目的顺利进行。

  ——对无需撤销的政采处理决定可以确认违法。新行政复议法第六十五条规定了行政复议机关可确认的两种行政行为违法,即“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不撤销该行政行为,但是确认该行政行为违法:(一)依法应予撤销,但是撤销会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二)程序轻微违法,但是对申请人权利不产生实际影响。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不需要撤销或者责令履行的,行政复议机关确认该行政行为违法:(一)行政行为违法,但是不具有可撤销内容;(二)被申请人改变原违法行政行为,申请人仍要求撤销或者确认该行政行为违法;(三)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责令履行没有意义”。如此一来,若实践中出现采购合同已经履行、处理程序出现延误送达材料、在复议过程中财政部门重新作出处理决定、申请财政部门监督检查未果而该项目已经终止等情形,复议机关可以确认财政部门行政行为违法,而不再决定撤销其行政行为或责令履行某项行政行为。

  ——对政采争议中实施主体无资格、行政行为无依据有了纠正的“良方”。新行政复议法第六十七条参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五条规定,明确了复议机关确认行政行为无效的决定类型,即“行政行为有实施主体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或者没有依据等重大且明显违法情形,申请人申请确认行政行为无效的,行政复议机关确认该行政行为无效”。也就是说,对于财政部门以外的单位就政府采购投诉所作出的处理决定、就政府采购活动中违法行为所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相对人都可以依照上述规定依法维权。

  ——对采购人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政府采购合同的违法行为和侵权行为可以进行复议审查。按照新行政复议法第七十一条规定,若作为被申请人的采购人不依法订立、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采购合同,则复议机关可以决定采购人承担依法订立、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责任。此外,采购人变更、解除行政协议合法,但是未依法给予补偿或者补偿不合理的,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采购人依法给予供应商合理补偿。

  ——以调解、和解方式解决政采争议的可能性增加。按照新行政复议法第五条、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四条规定,调解应当遵循合法、自愿的原则,当事人在复议决定作出前可以自愿达成和解,在和解后由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复议机构准予撤回,调解以及和解内容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换句话说,上述规定改进了调解和解制度,增大了政采争议以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的机会与可能。笔者认为,在政采争议中,真正的利益攸关方是相关供应商。有时复议决定即使作出,也不能案结事了,甚至还会增添新的争议。如果能以调解、和解的方式结案,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作者系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高级合伙人)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杭正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