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0 11:09 围观2246次

  12月15日,以“携手同行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在昆明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陈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治礼出席活动并致辞。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老挝教育和体育部外事司司长斯琳松、马尔代夫高等教育部司长艾莎斯·西克玛、斯里兰卡教育部美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瓦鲁纳·普力岩沙·阿拉哈古、孟加拉国教育部中等和高等教育司辅秘穆德·阿卜杜·马丁,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宋鹏·邦丹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主持论坛。

  来自南亚东南亚14个国家教育部门、高校的近百名代表与来自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水平高校、云南省教育部门和高校的百名代表出席活动,共同探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路径与新举措。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陈杰表示,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场合提出教育领域重要合作倡议,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一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全方位推动与各国教育交流合作,大力支持中外校长、专家、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持续推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中方愿与南亚东南亚各国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数字教育领域合作力度,支持云南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积极探索教育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案。

  张治礼表示,近年来,云南省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完善政策措施,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进展。我们愿同南亚东南亚各国进一步携手努力,以高质量教育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和创新发展支撑,以高水平人文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我们期盼大家共享论坛平台,充分利用论坛,聚焦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表达智慧之声、分享精彩观点,持续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老挝教育和体育部外事司司长斯琳松表示老挝同中国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最近双方共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中老铁路提供人才支撑。未来期待在远程学习技术、教师培养、联合科研、学生交换等更多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马尔代夫高等教育部艾莎斯·西克玛说,中国在人力资源培养培训方面给予了马尔代夫很多帮助。云南省王予波省长今年访问马尔代夫期间,同意扩大中国云南省与马尔代夫的合作范围,促成云南开放大学与马尔代夫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为马尔代夫学生赴华学习提供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下一步,希望双方在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研究领域、职业教育领域加强合作,以人才培养促进经济复苏。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斯里兰卡教育部瓦鲁纳·普力岩沙·阿拉哈古代表斯里兰卡教育部祝贺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开幕,表示斯里兰卡与中国有悠久的教育文化交流历史,近年来,在联合科研、学术合作、教育体系建设、语言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了成效显著的教育合作,为未来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孟加拉国教育部中等和高等教育司辅秘穆德•阿卜杜•马丁将此次论坛看作加强双方教育合作的重要契机,表示目前同中国高校在留学生奖学金、教师培训等方面已开展多项教育合作。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宋鹏·邦丹说,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认识到组织中文教学的重要性,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与在泰国的孔子学院合作,开展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子商务及网络媒体技能培训,被大众接受,项目参与者满意度很高。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介绍,近年来,云南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今年,教育部与云南省开展了部省会商,启动了新一轮战略合作,特别是出台政策,部省合作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建设。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发展大会,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推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任务,为云南未来的教育对外开放塑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第六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成功开幕

  论坛同期举办云南教育对外开放展览,中国(云南)—南亚教育合作对话会、中国(云南)—东南亚教育合作对话会等两场专业对话会,以及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中外合作办学论坛、境外办学论坛、中国(云南)—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对话会、红河流域大学校长论坛、冶金与能源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大理大学国际日等7项系列活动,中外双方近100所高校在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对话,探索深度合作,推动签署31个教育合作协议。

  论坛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红河学院、大理大学等6所高校承办。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