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职业学院:完善“三个机制”, 打造书香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2 10:20 围观917次

  山东职业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殷殷嘱托,秉承“人文立身、技术报国”的办学宗旨,通过完善多方联动推进、阅读常态长效、资源共享共惠三个机制,全力打造沉浸式实景阅读基地,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内化为师生自觉行动,校园处处可读书,遍地是书香。

  强化统筹,完善多方联动推进机制。

  一是顶格推进,“由上而下”推进师生阅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生阅读,把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师生阅读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带头参加读书分享活动,勉励师生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全校上下形成分工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全民阅读推广机制,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二是依托完全学分制改革,深入推进阅读进课堂。将师生阅读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构建“经典阅读”课程体系,借助完全学分制改革,将经典阅读纳入学生学分制体系,开设系列人文素养课,推出经典导读、读书会、阅读训练营3门第二课堂选修课程,让学生在深度阅读活动中回归初心,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三是校地企协同,汇聚全民阅读工作合力。学校联合甸柳新村、庄科等村居,明瑞福瑞达等校企合作企业,山师大二附小、山东开放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学校,开展图书捐赠、专题讲座、品读经典、阅读分享、参观交流等活动,校地企“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全民阅读。

  提升质效,完善阅读常态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支部在行动+全民阅读”,创建“‘山栀花开’红色专列”党建品牌。依托“山栀花开”书驿站创建“‘山栀花开’红色专列”党建品牌,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各类读者活动。一方面,“驶”出去,深入学校、村居、企业、机关,开展阅读活动,另一方面,迎进来,邀请大中小学学生、兄弟院校同行来校交流研学,在“山栀花开”红色专列上品读经典。二是以文化人,开展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开展“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共读一本书,同上思政课”读书分享活动,依托“人文大讲堂”“行•知讲堂”“小栀报告会”等校园讲坛开展经典导读报告会,邀请知名学者分享读书心得体会。举办“作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方晨、知名红学大师马瑞芳、山东省全民阅读推广形象大使小新等来校与师生分享文学经典、交流阅读感悟,实现阅读文化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三是以书会友,师生共沐书香。常态化开展“读书月”和“知蕴节”系列读书活动,推进阅读常态化。开展“阅读之星”“悦读达人”评选活动,提升读者阅读热情;联合数据库开展线上线下知识问答、好书推荐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图书寻词、感悟图书绘画比赛、脑力挑战大赛、图书检索技能比赛、“你选书,我买单”线上线下图书荐购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启迪阅读智慧。

  拓展平台,完善资源共享共惠机制。

  一是注重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学校图书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完善设施设备,优化阅读环境,让硬件更硬,软件更强。目前现有馆藏图书88万余册,专业类图书占比50%以上;馆内电子书60.2万册,电子期刊46万余册,数字资源涵盖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超星、龙源、EBSCO等国内外权威数据库。图书馆有固定座位1200多个,其中固定阅览座位400多个,30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馆内各个角落,随时提供贴心服务,图书馆真正为读者提供舒心、多元的阅读体验。二是注重潜力挖掘,探索空间再造。将图书馆一楼大厅改造为开放式图书馆,并按藏书主题划分为“悟真理”“悦生活”“品经典”三个区域,打造全开放、多品类、高质量的图书阅读空间;在铁路环线上改造一节为“山栀花开”书驿站,一节车厢为自助休闲书吧,四节为铁路技术史馆;新改造的餐厅增设博物架、图书,读者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悠然翻看书籍,享受一段味蕾与心灵碰撞交融的“悦读食光”。三是书香浓浓,分馆遍布校园。在学生宿舍,打造桐林书吧、三味书屋、党建书屋等分馆;在教学楼,每个楼层都设置风格各异的学习休闲区,布局图书。红色党建、经典文学、生活小说、专业技术等丰富的图书资源走进书院、宿舍、教学楼、铁路环线,走进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流动的生命。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