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黄淮学院: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7 09:19 围观619次

  近年来,黄淮学院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推进学校内部治理,引领教育变革创新,数字底座建设飞速发展,智慧校园环境加速构建,数字应用场景立体多元,高效赋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底座建设飞速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无线网络和5G网络室内外全覆盖,网络出口带宽和覆盖范围均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校园网从早期仅有有线网络覆盖、宽带出口带宽只有百兆,到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室内外全覆盖、宽带出口带宽超万兆,实现了IPv4、IPv6双栈运行,宽带出口带宽达34700Mbps。完成5G+双域专网建设,校内5G上行(速率)150M,下行600M,显著提升了师生用网体验。数据中心建设从无到有,实现全模块化和虚拟化,数字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可视化数据中心,部署三组风冷通道共计52套机柜,提供了2184槽可用机架空间,拥有各类服务器近百台,构建了云计算平台。机房共部署虚拟机500多台,存储容量达1360TB,支撑着超过40套业务系统和相关平台的运行。

  孪生智慧校园加速构建。黄淮学院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 实现智慧教室从0到100的跃变,专属APP从无到有,基础平台从初的统一门户到现在形成“3+3+1”(3个基础平台+3个中台+1个创新应用平台)的智慧校园新框架,构筑了“互联网+”和“5G+”环境下的孪生智慧校园。全方位构建智慧教室系统、数字学习空间、智慧运维系统、课堂教学互动系统、远程同步教学系统和教学督导与评课系统,实现了可视化呈现教学过程、智能化开展教学评价,促进了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了从校园网IP 管控、数据中心安全防护到互联网出口白名单的多层次安全运营体系,实现了数据运转全程可监测、安全风险全域可感知、安全事件全程可闭环响应,有效保障了学校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数字应用场景立体多元。全面建成高质量“数据中台”,累计汇集数据近亿条,发布数据API60余个。数据共享单元实现了一站式网上审批,审批流程服务至今被调用30多万次,快流程服务仅耗时40秒,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学校智慧融合门户年均登录使用达4万多次,“云上黄淮”专属APP年访问量达20多万次,实现了师生办事服务的移动化与智能化。积极推进校园物理空间和虚拟网络空间的有机融合,构建了5G+可视化位置服务平台。先后建设超过49万平方米的校园地图,50多个室内外的全景点位,实现了包括楼宇孪生可视、位置分享、校园导航、地标搜索、态势感知在内的多个智慧可视化孪生功能。建设14个位置应用,赋能10余个第三方应用,用户访问次数达40多万次。

  “十四五”期间,黄淮学院将深入推进多网融合的高速网络建设,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安全中心,实现云、网、端有机融合,形成新时代智慧校园新底座。持续推进数据治理,不断优化完善数字资源,结合5G+元宇宙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信息融合共享与服务智能触达,通过校园元宇宙赋能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系统构建师生数字生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信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进入以数据赋能业务的DT时代,重构学校业务要素,以数字化、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