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28 15:52 围观1551次

  频谱分析仪在射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频谱仪基本的作用就是发现和测量信号的幅度。频谱仪可以以图示化的方式显示设定频率范围内的射频信号,信号越强,频谱仪显示的幅度也越大。通过这种特性,频谱仪被用来搜索和发现一定频段内的射频信号,广泛应用在诸如卫星接收系统、无线电通信系统、行动电话系统基地台辐射场强的量测、电磁干扰等高频信号的侦测与分析,同时也是研究信号成份、信号失真度、信号衰减量、电子组件增益等特性的主要仪器。监测电磁环境、电子产品电磁兼容测量、信号源输出信号品质、反无线窃听器等领域。

  频谱分析仪类型分为实时分析式和扫频式两类。

  前者能在被测信号发生的实际时间内取得所需要的全部频谱信息并进行分析和显示分析结果;后者需通过多次取样过程来完成重复信息分析。实时式频谱分析仪主要用于非重复性、持续期很短的信号分析。非实时式频谱分析仪主要用于从声频直到亚毫米波段的某一段连续射频信号和周期信号的分析。

  有的频谱仪内置跟踪信号源,或者支持外接跟踪信号源,频谱仪与跟踪信号源配合使用,可以显示双端口网络的频幅特性,扩展了频谱仪的用途。该功能类似扫频仪和标量网络分析仪的主要功能,比普通老式扫频仪的精度要高得多,可以应用于滤波器的调校。

  频谱分析仪除了频谱以外其他测试项目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频谱分析仪的常用坐标图形(幅值&频率)

  dBm是功率的表示方法,跟普通的功率表示方法换算公式为:dBm = 10 * log (W / 1mW)也就是功率值与1mW的比值的分贝数。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按照功能列举几种应用案例:电路上信号检测 、干扰噪音&EMC查找、无线信号检测、跟踪源应用。

  电路上信号检测:

  电路上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测量,在确保信号符合限压要求可将信号直接输入给频谱分析仪;非接触式在不同的场合选择对应的近场探头。在不知信号频率的情况下可直接按【Auto】键捕捉信号,得到信号频率后可通过【预设】键去配置相应中心频率、起始频率、截止频率等参数获得更直观理想的信号图形信息。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干扰噪音&EMC查找:

  电路设计时常常会存在干扰现象频谱分析仪可有效找出干扰来源,通过两个信号发生器产生的信号模拟测试信号与干扰信号的场景如下图。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无线信号检测:

  在无线号检测方面可以通过搭配合适的天线可以检测出相应频段的无线信号。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跟踪源应用:

  当跟踪源输出经被测件的输入端口,而此器件的输出则接到频谱仪的输入端口时,频谱仪以及跟踪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适应扫频测量系统。跟踪源输出的信号的频率能精确地跟踪频谱分析仪的调谐频率。

  频谱仪配搭跟踪源选件,可以用作简易的标量网络分析,观测被测件的激励响应特性曲线,例如:器件的频率响应、插入损耗、系统增益等。

  下面是查看一个简单高通滤波器频率响应如图:

  将测试线短接跟踪源与信号输入端。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执行归一化处理。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将跟踪源接到滤波器输入,滤波器输出端接到频谱分析仪输入端,得到该滤波器的频率响应。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点击进入Pintech品致-广州德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Pintech品致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示波器电流交流测试环的特点和应用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3
    PT-7802高频电流测试环是无源的电流检测器,具有精度高,易于使用和性能稳定的特点,可用于高频电力,电子回路的电流测量,BNC接口可兼容任何品牌示波器与万用表使用。输出端可直接接入电压表(...
  •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示波器的触发模式有自动模式(Auto)、正常模式(Norm)和单次模式(Single)三种。在测不同信号时,采用不同的触发模式,才能准确测量到所需要的波形...
  •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9
    对电路信号进行检测之前首先要知道被测电路是什么电路,被测信号是什么信号。盲目地测试或者使用不正确的测量方法,有可能得到错误的波形甚至损坏仪器...
  •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操作说明:连接探头衰减端的地线(鳄鱼夹)到好的接地点或可靠的接地测试端。连接BNC头到示波器的BNC输入端口。选择示波器要求的量程范围。注意:请务必...
  • Pintech品致丨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介绍

    Pintech品致丨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使用保护电阻。差分探头的引脚可能存在电压过高的风险,因此使用保护电阻可以有效避免引脚损坏。接地方式的影响。不管单端信号还是差分信号的测量都对...
  • 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五个有效步骤-Pintech品致

    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五个有效步骤-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确认探头型号及规格符合探测要求,确认示波器和探头的相互兼容性。不同型号的示波器和探头可能存在不兼容问题,因此在进行测量前应当进行确认。连接示...
  • 如何有效地设置示波器衰减比

    如何有效地设置示波器衰减比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2
    在电子电路实验时,往往需要搭配测量设备方可检验电路可行性、了解电路实时动态。示波器是常见的测量设备之一,而搭配示波器使用的测量工具却有很多,...
  • Pintech品致高频电流探头的钳口使用和调零消磁方法介绍

    Pintech品致高频电流探头的钳口使用和调零消磁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高频电流探头采用霍尔效应传感器技术来测量交流和直流信号,标配通用的BNC接口,可直接用示波器或记录仪等观察测量波形及数值,具有强大的通用性能。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