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04 16:50 围观1318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确定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的通知》,确定125个实验区、994所实验校,以东中西部协同组形式开展实验探索。其中,我省福州市鼓楼区、厦门市海沧区、泉州市石狮市、宁德市福安市等4地成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等36所学校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福建省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在中小学科学教育方面,有哪些资源优势和亮点做法?一起来看。

福州市鼓楼区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州温泉小学机器人社团市级开放日展示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通过做好“三个加法”,走出了一条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之路。

  建立“1+3+N”的资源体系。“1”是实施“一核多区 全域推进”专项行动,一体化部署科学教育工作;“3”是成立三支队伍,即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减”工作协调小组、科学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名优教师组建的业务团队;“N”是聚合校内实验室、69个社区科普实践基地和省科技馆、高新技术企业等N类科学教育场所,丰富供给资源。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州市钱塘小学“本草园”科学实践课后服务课程——认识花的结构

  探索“课程+数智+人才”的改革机制鼓楼区各中小学开齐开足科学课程,开发33个科学类校本课程,开展跨学科、项目式、探究式等新型教学,课后服务至少提供1个科学类项目,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依托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赋能变革科学教育的教与学方式,彰显智能时代大规模个性化的强大势能。发挥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比邻优势,成立附中、附小,大中小学联合培养创新人才。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走进福州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践中心参观学习

  推行“引进来+走出去”的实践模式鼓楼区连续11年将科普大篷车“一周开进一所学校,一学年学校全覆盖”,并举办全区科技创新大赛,激励青少年儿童创新、创想、创造。聘请科研院所专家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工作者担任导师,深度参与校内科学教育。与36个校外科学教育场所结对设立基地校,场所主动向学校开放、共享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科学教育活动,打造“家门口”的科学教育阵地,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厦门市海沧区

  近两年,厦门市海沧区对科学教育各项经费投入达2亿以上,制定并认真实施《海沧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高位引领区域科学教育提质。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厦门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于自然实验室开展自然科学研究活动

  大力夯实科学教育学校主阵地。海沧区不断深化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多名高层次科学教育人才。与华东理工大学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中小学科学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和未来科学家培养项目。区内各校均设有科学副校长及科技辅导员,科学教育相关学科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数达1537人,占全区教师总数的30.64%。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厦门海沧区北附学校思齐校区学生在脑科学实验室开展脑科学研究活动

  高标准建设区内科学教育空间。区内现有科学类功能教室318间,含新型科创空间、脑科学实验室等前沿科技教室,能满足各类学习探索的需求。2023年9月新投用两所小学:沧江科技小学与西园科技小学,定位为科学教育探索校,赋予学校科学教育创新使命,探索学校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厦门海沧学子在厦门沧江研学营地开展航空模型制作活动

  全方位搭建全员科学实践平台。海沧区致力于提升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常态化开展科技节、科普进校园等科学实践活动,课后服务开展科学教育类社团的学校达100%,区域内中小学建设“少年科学院”,全过程聚焦学生科学素养提升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精心打造厦门沧江研学营地,为海沧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提供科学探究与体验服务,年服务学生数超10万人次。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厦门海沧区天心岛小学学生登上向阳红科考船参与科普研学活动

  科学教育赋能优质均衡。2019年起,海沧区教育局投入专项经费,为区内14所薄弱学校开设人工智能校本课程,每期让近4000名学生在享有人工智能普惠学习机会。与厦门大学、厦门理工等本土高校展开合作,开展“航天科创班”、“STEAM教育”等项目,借助高校资源赋能发展中学校科学教育提质。

泉州市石狮市

  石狮市优化顶层设计,抓紧抓实课堂阵地、实践平台、师资建设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水平。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石狮市长福实验小学举办科信节活动

  紧盯课堂阵地。设计整体课程体系,将办学理念目标融入科学教育教学,强化教学系统支撑,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大数据中心、教学方案规划系统、个性化提升系统,助力学校实现课堂分层教学,全场景教学数据的动态采集和精准分析,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化决策和大规模因材施教。创新课堂培养模式,组合全市科学教育师资力量,启动“强基计划”“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培养项目,有效探索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石狮市第七实验小学校园科创节

  构建协同平台。将科学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市各学校开设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实验、科技创作、创客活动等内容的60余种科技类课后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选择。大力提倡科技类研学活动,常态化联合市科技部门开展科学教育讲座,鼓励各学校组织开展家庭科普实践活动、倡导亲子科普阅读,各学校积极开展以科学体验、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研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石狮市举办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专项师资培训

  推进强师赋能。启动鸿雁强师赋能计划,将科学教育人才纳入培养计划,深化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创建合作研修基地,开展常态化专项师资培养。加快人才引进,出台教育人才引育优惠政策,近三年新招聘科学教育技术专业人才30名。强化教育科研,构建以市级科学教育专职教研员、特约教研员、各校教研组教师、备课组教师为主体的教育信息化教研共同体,实现研训全方位覆盖。

宁德市福安市

  福安市以实施“雏鹰丰翼计划”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促进青少年科学教育纵深发展。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安市学生参加科学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每年组织开展或承办“科普讲座进校园”“科技实践活动”“科普希望行”等科普进校园活动,把科学家精神引入校园,把创新意识融入课堂,在青少年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每年暑期开展青少年暑期科技类公益培训班。各校积极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城区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类课后服务活动占比达80%以上。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安市学生参观桫椤保护区科普宣教馆

  加强科学项目引领,科学教育成效明显。开展科学类项目式学习,构建全学段贯通、跨学科融合的科学素养培育体系,为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提供有力支持。鼓励各中小学利用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开展各类科技学习实践活动。市教育局组织的科普日主场活动被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3年被评为福建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福建省4地36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福安实验小学科学实践日活动现场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教育能力。每所中小学设专兼职科技辅导员、科学副校长。2023年认定学校普工作室12个、科学名师工作室1个。工作室领衔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传帮带”作用,工作室定期开展工作室研讨活动。选派科学骨干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参加省级科技竞赛观摩和省市科技教育培训班学习;邀请专家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各中小学专兼职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研讨会,提高科技辅导员的创新意识。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召开
    福建教育微言04-01
    动员部署会现场3月28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在福州大学召开,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讲话会议总结了202...
  •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
    无锡市教育局03-28
    3月20日,“惠学慧玩,赋能未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推进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举行,集各方智慧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科学...
  • 2024年福建省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公布
    福建省教育厅03-26
    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公布2024年省级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列入本年度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的赛事,须于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于赛事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福建省教育厅报送竞赛结果,经审核后...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 福建建立政采纠纷调解机制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福建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政府采购纠纷调解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处理各项政府采购纠纷时,探索建立先调解、后裁决、调解与裁决并行的模式,有效化解政府采购纠纷。《...
  • 福建启动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
    福建教育微言03-18
    启动仪式现场“有效减少近视发生共同守护光明未来”。3月13日,2024年福建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省级宣讲团集体备课会暨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举行。颁发宣讲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