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26 21:14 围观171次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到:“着力丰富资源形态,大力开发数字教材,广泛吸纳教辅教案、教学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智能作业、互动课堂、线上教学等资源。”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与强智科技联合推出——DART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为学校提供网络安全教学服务、教学资源、实战训练、科研、竞赛支持等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教育服务。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一、网络安全教育痛点

  知行合一难实现

  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网络安全理论知识,但难以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缺乏足够的模拟训练和实际案例。

  化教于心难做到

  网络安全教育需要实际演练和模拟攻击来加深理解,而很多学校或教育机构缺乏相关资源。

  教学与科研之间脱节

  目前,新的威胁和漏洞层出不穷,而教育领域和科研领域各自为战,导致网络安全教育滞后。

  二、DART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DART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与强智科技紧密合作,联合推出的一个集“教、学、研、赛”一体化的网络安全实战与科研平台。

  平台面向各大高校、企事业单位和集团,提供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攻防演习实战实训、前沿网安技术研究、网安竞赛支持等功能,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便捷的实战场景搭建和智能的数据处理,满足教学与科研需求,构建面向教研共融的小生态和面向安全知识平台共享的大生态。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三、平台特色

  系统化教学:教学生态丰富、教学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科学的教学平台。

  实践式学习:强实践能力、高交互性、安全可靠的实训平台。

  个性化评估: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质量评价、因材施教的个性化评估。

  数智化科研:挖掘灵感、面向数据、稳定安全的网络安全科研助手。

  四、组成模块

  1、云上学堂

  全面的网络安全学习管理系统,帮助师生在线完成教学目标。教师可轻松创建、组织和发布课程内容,布置作业,监督学习进展;学生可访问课程材料,在线提交作业,参加考评测试;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帮助老师优化课程。

  2、知识矩阵

  教师可轻松管理组织各种课程资源,并根据ATT&CK的网络安全教学体系进行组织和分类。有助于教师为学生提供结构化和深度的网络安全教育体验,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3、演习沙盘

  用户可轻松配置和运行各种攻防场景。用户可创建网络拓扑,实例化场景模拟多样的网络环境,并开展网络攻防实验,为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提供一个既真实又安全的虚拟化实验环境。

  4、数据智港

  自动化采集、解析、溯源图构建和标注实验产生的数据,使其更加有用和易于理解,填补了网络安全教育和科研中的数据管理空白,为用户提供一个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帮助理解网络攻击、改进防御措施。

  五、产品功能

  1、教学支持

  平台提供完善的课程组织,如课程管理、作业管理、考评测试、互动教学、反馈追踪、排行榜单等,以及课程体系资源、多媒体资源、实验资源、工具包资源等丰富的网络攻防教学资源,满足教师从建立一门课到管理该课程的全部需求。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2、实战支持

  平台可提供功能强大、操作简单的网络攻防仿真实验支持和实验运维。

  用户可搭建网络攻防实战场景,如实际网络安全漏洞挖掘、防御和攻击等方面的训练和实战演练环境,可提供漏洞库与靶标库支持。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3、竞赛支持

  在网络安全竞赛中,平台还可提供丰富的功能支持:

  ①在线答题、攻防实战、在线评审等功能,满足选手的参赛需求。

  ②在线报名、缴费等流程,提高比赛效率。

  ③学习资源、实战经验分享等增值服务,帮助选手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④可视化竞赛数据展示,例如比赛实时信息、实时排名情况、查看比赛结果等。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4、数据支持

  平台可监控和评分学生攻击渗透测试活动行为。

  平台提供全面的得分点编辑功能,教师可图形化编辑或从预置库中设置得分点。可实时展示学生的得分情况与攻击状态,可根据得分点规则的触发情况,逐步引导学生进行下一步的攻击。

  平台提供审计日志采集、网络流量日志采集、容器环境采集、虚拟机环境采集等系统安全数据,可提供数据解析与可视化溯源图构建,可管理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数据。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六、合作案例

  教学实践案例

  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教学

  学习网络安全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在具体的实验场景中进行网络攻击技术实践,使学生认识到攻击与防御的辩证统一关系,培养学生的网络安全攻防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

  1、攻击实践

  在独立的虚拟场景环境中,根据题目描述,挖掘可能的漏洞,使用所学技术执行攻击,获取题目答案。

  2、防守实践

  场景内攻击行为进行攻击、溯源和故事重建。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成效:

  1、课程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及“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

  2、全校理论类同规模课程共134门,全部13个指标均得到学生认可与好评,评估结果位于全校前5%。

  3、发布相关学术论文2篇,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4、获得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首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等。

  同时,平台在其他多所高校网络攻防教学领域也得到了试用,如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

  竞赛实践案例

  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网络攻防邀请赛

  在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网络攻防邀请赛中,作为比赛的支持平台,承担了172支大学生队伍线上初赛和67支队伍线下决赛。

  相比传统的线上CTF比赛,线上初赛增加了数据分析赛,选手通过真实攻击场景的日志数据,搭建自己的智能安全模型,来检测异常攻击行为,对平台提出了侦攻防溯、全自动化运行与评测、全量日志数据采集与处理的新要求。平台预置了16节课,16个教学PPT,24道CTF题,25个场景。

  线下决赛采用AWDU(Attack With Defense Ultra)赛制,综合攻击得分、防守得分、溯源分析报告得分决出各级奖项。

强智科技牵手清华大学,重磅推出“侦攻防溯一体化平台”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