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商学院:聚力“五个维度”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3 15:24 围观33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郑州商学院聚焦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就业保障、教育质量、校园建设、师资队伍等五大重点任务,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前瞻性和系统性,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1个基层党支部获评“省级样板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在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中,获批立项3项。扎实开展党内统计工作,获评“党内信息统计优秀报表单位”。并积极开展校级“标杆院部”“样板支部”“大学生党员标兵”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活动。

  扛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党员干部、教师、思政工作力量和学生“四支队伍”,抓好“三大教育、两大工程”、社会实践、“一站式”学生社区等要素,努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促进学生发展,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完善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基于OBE理念改革就业创业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内容上对标毕业要求,以毕业目标为支撑点,融合“百名优秀校友案例征集”“朋辈助教”及“实习实训”,强化职业认知与职业技能学习比例,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模式。全力推动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确保工作实效,切实增强学生定岗就业的信心,实现实习到就业的无缝对接。学校持续将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为导向,把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力,坚持将专业建在产业链的“航向”不变、坚持多方挖掘岗位资源的“航线”不变、坚持做细学校就业服务的“风帆”不变,促进更多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明确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主动服务和融合中国式现代化全局,聚焦复兴使命、扛起时代重任。

  学校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开展“三大教育”“两大工程”,注重实施成效,强化实用导向。

  做好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力争国家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取得突破。

  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培育建设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校继续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锚定“特色郑商”“活力郑商”“品质郑商”“卓越郑商”“人才郑商”“学术郑商”“开放郑商”“幸福郑商”“平安郑商”“奋进郑商”等“十个郑商”建设目标,把全局工作与局部工作相结合,将远景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把握好学校工作的延续性与系统性,统筹推进、协同建设。精耕学校商科特色扎实推进内涵发展,构建人才培养高地,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提升学校校园建设

  学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校园文化精品,厚植校园精神沃土。

  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擦亮育人底色。学校以“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持续做好思想引领,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师德师风和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加快推进学校新校区建设,优化办学条件。为更好培养优秀人才,学校将更加主动融入地方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着力提升校园建设,构建功能齐全、结构合理、校地共享、产教融合、研用一体的高品质智慧校园、创新校园、人文校园和生态校园。

  培育育人担当,持续强化学校师资队伍

  学校坚守办学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持续强化师资队伍的力量,筑牢教育教学质量。

  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分类别、分层次开展科研教学培训,持续提高教师职业认同感和教学能力。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培训、管理全过程,加强各部门联动,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以“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为主题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持续夯实师资队伍的思想基础建设。

  学校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培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让所有教师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教学与育人同向同行。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阿坝师范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讨会

    阿坝师范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讨会
    高校之窗01-22
    1月19日9点,阿坝师范学院在行政楼406会议室顺利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 安庆师范大学“三聚焦”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
    安徽省教育厅08-15
    安庆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专题研究部署,专班协调推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
  • 川北医学院以“三个合力”助推学校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2-05
    一是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思想合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格局。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将思...
  • 青岛出台中小学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指导意见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教育局09-08
    为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提升教育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教育局围绕推动中小学校发展有特色、管理更精致、立校有品质,制定了《青岛市中小学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精致管理的...
  • 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教育新闻09-04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体育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条件保障更加坚实、改革成效更加显著、校园足球改革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社会支持学校体育的氛围更加浓...
  • 信息技术成为城乡学校发展的“新引擎”
    宜秀教育网01-29
    如今,在安庆市宜秀区,这个农村面积远大于城市面积的新区,课堂教学、校园管理乃至教育发展都因信息技术而悄然发生着巨变,全区52所中小学100%建成校园网和多媒体网络课室,优质的教育资源正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