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阳师范学院:发挥地域文化资源优势 构建“1232”通识教育特色育人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3 15:26 围观46次

  安阳师范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传承、创新、践行,立德铸魂”的通识教育改革理念,用好红旗渠精神和甲骨文汉字文化两种资源,落实建平台、建团队、建资源三项举措,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着力构建一套根植地域文化、契合时代要求、体现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

  聚焦一个根本任务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组织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红旗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发挥甲骨文特色优势引领作用,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带动各学科快速发展、全面提升。

  用好两种文化资源

  用好红旗渠精神育人资源。学校从顶层设计构建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校风学风、融入办学目标定位、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进课堂、进科研、进实践的有效途径,构建了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特色育人模式,逐步建立制度引领、党政共抓、课堂主导、实践相辅、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了体系化、科学化、长效化的育人体系,不断用“红旗渠精神”锻造青年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促进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完善。学校坚持每年开展“重走红旗渠”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全体青马学员赴林州参访红旗渠纪念馆,徒步28公里重走红旗渠,真切感受林县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每年开展“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宣讲活动,足迹遍及广西、新疆、河北、河南4省10余市,累计宣讲百余次,受众超过10万人。学生在宣讲、志愿服务、演讲征文的过程中不断升华对红旗渠精神的认知,更加自觉自发传播弘扬红旗渠精神。

  用好甲骨文脉育人资源。学校主动将甲骨文融入课程建设体系,把甲骨文字的学习融入课堂、教材,让学生在识、读、写的过程中逐渐熟悉甲骨文,了解甲骨文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了解文字背后的文化故事,让千年的文字“活”起来。学校持续开展以甲骨文文化教育、传承、体验、推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学校连续十年开展“传承文化基因 活化甲骨文字”甲骨文特色主题教育,同学们将甲骨文字与专业所学相结合,用专业“玩转”甲骨文,让冷门的甲骨文“热起来”,在提升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实现了甲骨文的学习和传承。

  落实三项建设举措

  建教科研平台。学校成立课程中心,建设甲骨文研究院、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育人馆、汉字文化体验馆,统筹红旗渠精神和甲骨文汉字文化通识教育体系的规划建设、组织实施与相关研究成果的教育教学转化。

  建教科研团队。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组建了红旗渠精神与甲骨文教科研团队。两个团队承担了国家基金项目20余项,获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甲骨文研究重大委托项目3个子课题。“甲骨文信息处理”团队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

  建教育教学资源。出版了校本教材《红旗渠精神:新时代大学生的传承与弘扬》,并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红旗渠精神育人社会实践》获批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红旗渠精神育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红旗渠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育人模式实践与探索》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自主研发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是目前国际上容量最大、信息全、业内影响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库。出版了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甲骨文初级》《甲骨文信息处理导论》,自主研发的“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于2022年发布上线。“甲骨文数字化”项目入选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实践案例集。出版的《殷墟甲骨学大辞典》被誉为甲骨文学习研究的百科全书式专著。《殷墟文化大典》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融入两个重要课堂

  融入第一课堂。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将红旗渠精神的弘扬与甲骨文传承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红旗渠精神概论》和《甲骨文初阶》等校本特色通识选修课程,积极推进红旗渠精神和甲骨文汉字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融入第二课堂。将红旗渠精神和甲骨文融入第二课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组织开展“重走红旗渠”、“红旗渠精神我来讲”、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刻骨铭心”甲骨文识读大赛等实践活动。“红旗渠精神我来讲”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在红旗渠精神感召下,3000余名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300余人奔赴西部圆梦报国,70余人留疆扎根。《从高冷走向大众:甲骨文活化利用路径优化研究》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学校积极推动甲骨文传承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创作了舞蹈《玄鸟灵寻》《甲骨问寻》,歌曲《甲骨之光》,甲骨文广播体操等原创作品。《让中国文字“活”起来——数字赋能甲骨文保护传承研究》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阳师范学院:找准发力点 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河南师范学院04-02
    安阳师范学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特色研究...
  •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11-21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1月16日,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
  • 河南省高校唯一!全球共计60件!

    河南省高校唯一!全球共计60件!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11-15
    日前,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开幕,大会举行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
  • 安阳师范学院:坚持五个结合 深化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08-24
    安阳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将社会实践与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甲骨文脉、就业创业教育、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
  • 安阳师范学院:三个聚焦 “数字甲骨”让学生暑期“潮起来”
    河南省教育厅08-17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蕴含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基因和源远流长的文化根脉。3000年前的甲骨文“撞上”现代科技,如何让“冷门”不冷?在今年的盛...
  • 安阳师范学院:坚持“四维发力”推动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河南省教育厅08-01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强管理提学风”“抓教风领学风”“促竞赛强学风”“学榜样树学风”,坚持“四维发力”构建学风建设新体系,营造学生成长成才良好氛围。强管理提学...
  • 中国海洋大学构建“大海洋”通识教育体系 服务海洋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6-08
    中国海洋大学发挥涉海学科综合齐全优势,深入推进“大海洋”通识教育,多措并举构建了立足高校、辐射中小学、面向全社会的多维度、全口径的“大海洋”通识教育体系,为推进海洋教育、进一步提升...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系统推进通识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0-2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对人类文明、现代社会、中国文化、科学方法论等方面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视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