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六安市霍山县突出四个关键,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7 15:24 围观10次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提升职业教育内涵为核心,优化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创新职业技能培训,畅通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教育氛围,让产教融合更有准度、教培更有“奔头”、学生更有“学头”、技工更有“盼头”。2024年3月29日下午,在霍山县推动政校企合作打造区域性人才创新高地座谈会上,进一步明确,政府有需要,企业有需要,社会有需要,学校要提供有关的服务,同时要推动建立把企业的技师引进来培养成教师、把职教的教师培养成技师、把学生培养成技工、把技工培养成工匠的“四个培养”机制。

六安市霍山县突出四个关键,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六安市霍山县突出四个关键,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提升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霍山职业学校积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六安市“5+1”主导产业发展,优化专业,推动学校与企业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打造“一校一园一企”的政校企合作格局。坚持“立足地方,服务企业,贡献县域经济”的办学理念,与县域内的安徽迎驾集团、安徽应流集团、安徽世林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开设冠名班。建立与职业教育发达地区院校交流合作渠道,构建对外合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学校“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对接先进办学理念,引进优质资源,在产教融合、学校发展、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升学就业、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打造具有霍山特色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华信职业培训学校、霍山英才职业培训学校等契合社会技能人才的需求,分别开设家政、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生产培训,养老、育婴、烹饪等项目培训。同时,今后在教育培训方面,政府发挥积极主导作用和服务功能,指导教培机构紧随社会行业技能需求,结合霍山全域旅游、霍山石斛、托幼、育婴、养老、餐饮等行业需要,发挥各自特长,把专业真正办出特点、办出特色,做到在一定的地域范围、行业范围成为翘楚。

  加强人才培养关键师资力量。校企共同制定专业带头人培养方案和考评机制,共同推进专业“双带头人”建设,深入打造一支专业性强、技能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系统化课程的开发和实践教学、企业挂职锻炼等方式培养专业带头人;依托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同打造工匠大师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教师能学到技术,让学生能加入生产,把学校变成工厂,把工厂变成学院,校企双赢,共生共荣。实施职业学校教师学历提升行动和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设置灵活的用人机制,采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的方式,支持职业学校公开招聘行业企业业务骨干、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任教;设立一批产业导师特聘岗,按规定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采取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到校工作。

  建设产教融合关键实训基地。聚焦校内外基地一体建设,积极发挥职业学校原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优势,积极与企业共建产业链生产性实训基地,打造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将企业生产链引入校园,积极开展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构建学生认知、跟岗、顶岗实习和教师企业实践校内外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同打造“创新工坊”,协同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创新、形成专利,校企共同开发岗位规范和教学资源。企业也可以通过利用学校实训基地的设备来进行产品研发和试生产。

  拓宽职教学生关键成才通道。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促进政校企三方合作,县政府牵头与县内十余家重点企业一起召开“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深度协商对接会,与企业进行“定向培”,让企业有人用;“岗中教”,让企业能用人。企业用好就业这个蓄水池,勇于尝试校企合作,探索适合各自的合作方式,实现职教学生在入学之初,企业就全过程介入,订单化成长,全链条参与,做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霍山职业学校也积极探索“学岗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学生开展“识岗、跟岗、轮岗、顶岗”的四岗递进式实践锻炼。

来源:六安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