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8 16:49 围观0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数字化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4月18日上午,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拉开帷幕。此次年会由西南大学主办,全国学科教育联盟、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希沃教师发展中心,西部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盟联合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十一万余人齐聚一堂,碰撞思想。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欧健主持。他谈到,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之一,西南大学附中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为自身定位,致力于办一所面向未来的开放、健康、智慧的大学附中,推动数字教育的发展。为实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附中坚持“四步走”战略:第一,提升现代信息素养;第二,完成装备智能升级;第三,加速课程数字转换;第四,实现智慧现代治理,以教育数字化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构建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贡献智慧。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光明在致辞中讲到,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拥抱变革,以创新的精神和行动,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呼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携手并进,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创新之路,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以实践的勇气,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合作的智慧,搭建跨学科、跨学段、跨区域的教研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走向深入,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西南大学的贡献。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重庆市北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欧阳俊代表区教委对与会专家及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近年来,北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13751”工作思路,立足实际,牢牢抓住教育数字化建设这一关键着力点,着力构建“新课程”,培养“新教师”,打造“新课堂”,研究“新评价”,建设“新资源”,打造“五新五品”教育新格局,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窦晓明代表市教委对此次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推动数字化背景下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深化协同共建理念,构建数字化教育新生态;第二,回应数字技术挑战,破解教育系统发展新难题;第三,立足教育强国目标,提供教育教学革新方案。他倡导要携手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优化系统布局,完善教育配置,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用技术引领教育数字化发展,全力支持此次年会的举办。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特邀专家报告与圆桌论坛环节由西南大学原副校长、未来学校与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时见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罗生全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刘三女牙作题为《AIGC助力教育创新:挑战与进路》的报告,他从“AI对教育意味着什么”“教育面临的挑战”“教育发展的进路”等三方面梳理了未来教育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合理运用,并指出,未来,教育科研将有望对AI进行反哺,形成AI与教育科研双向赋能的全新样态。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西北)主任郭绍青在题为《数字化促进基础教育变革的突破口》的报告中指出,数字技术对打造多类型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新格局、创造虚实融合教学新空间、重构教学关系与流程、开辟教育评价新范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传统集体授课教学向规模个性化教学发展。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随后,一场独具特色的“未来一课”生动亮相,呈现出一名物理老师基于希沃教学大模型下,从备课、授课到磨课的全过程课堂教学,让现场人员沉浸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的深度融合,以及对教师成长的创新助力。紧接着,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常务副总裁、广东省杏坛智慧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凌在题为《数字化支持下的教育变革与思考》的报告中,以AI赋能的精准教研模式为例,结合希沃在多所学校的应用实践,讲解了数字化对教育的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从人工智能已与众不同、将颠覆传统教育、助力教育创新,以及赋能教育的中国道路等四方面,重点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的实现方式。他提到,人工智能不仅可以赋能课堂教学,还是开展跨学科创新教学、尤其是跨学科主题学习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在圆桌论坛环节,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罗生全主持,郭绍青教授、熊璋教授、人教音数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龙正武、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副总裁、广东省杏坛智慧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魏振水围绕“数字化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有哪些影响”“教育教学场景的数字化变革,哪些场景的突破比较关键”“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三个话题展开交流,论坛专家对数字时代下技术赋能教育达成一致共识,同时强调,教育数字化产品的落地需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应用需求,做好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追求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让人工智能更好地赋能未来教育。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数字化推动大中小教学研一体化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18日下午,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三届年会将举办“数字化引领教研变革”“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云端智慧,双向赋能’数字教育协同发展”三场论坛,围绕数字化背景下,大中小学教师教学与教研及教师成长的问题展开探讨。接下来,4月19日至20日,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西南大学附属小学还将会陆续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学)等多学科的同题异构教学展示和教研活动,共话教育数字化转型,共探大中小教学研创新应用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智慧纸笔赋能!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开展全市教育教学研训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3月19日,惠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研讨会于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顺利召开。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是2023年首批次的研训基地学校之一,基地于2023年9月4日正式挂牌,开展此类活动尚属首次,开创...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育人提质增效
    山东省教育厅04-1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紧密结合外经贸产业数字化升级,开展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教学创新,充分发挥“数据”这一关键驱动要素的教育价值,打造教学系统全要素、全过程...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