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站群
校体购 校体购


2022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3 年 4 月
中国·湖南·长沙
参会注册 企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介绍

论坛介绍

一、论坛宗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智慧图书馆建设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图书馆是中小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部【2018】5号文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化转型逐渐成为驱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自2016年开始,“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广大图书馆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已成为全国学校图书馆领域高端学术会议,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搭建了一个学术、业务、技术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智慧图书馆发展进程。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第五届论坛探讨了“新时代 大格局 智慧图书馆建设‘十四五’开局之问”这一宏观主题,并邀请国家文旅部饶权副部长(时任国家图书馆馆长)等众多业内知名学者发表演讲,从宏观规划到具体实施多个角度阐述了智慧图书馆未来建设和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从2022年开始,为配合全国中小学校智慧图书馆建设需求,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设立“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全国各级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图书馆从业人员从宏观规划到具体实施多个角度阐述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未来智慧图书馆对于中小学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到底应该有哪些不同?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和对象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服务体系和建设方略?如何更好地选择智慧图书馆新技术手段和新技术产品?2022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为此设定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发展的时代亟需,研讨会将于2023年4月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

     《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编辑部

     教育装备采购网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承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对论坛提供指导和支持。

三、支持媒体

《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图书馆论坛》《数字图书馆论坛》《高校图书馆工作》《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知识管理论坛》《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排名不分先后)

四、论坛时间

2023年4月

五、论坛地点

湖南省长沙市小天鹅戴斯大酒店

六、论坛主题

智慧图书馆发展的时代亟需

CONTACT 联系我们
参会注册
谢 佳
手机号:18914400007
信 箱:2395892326@qq.com
征文咨询
聂有权
手机号:18519799407
信 箱:18519799407@163.com
企业合作
王 博
手机号:13681422034
信 箱:421132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