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发展潮流中应运而生的成果——访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王鲁滨院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10-31 08:56 围观3704次

学校概况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重点建设院校。学校的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中央税务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院校,后历经“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等发展阶段,199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
    学校目前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国民经济管理学、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设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和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博士点17个,硕士点42个,此外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J.M)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本科专业39个,其中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拥有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
    截至2007年3月,中央财经大学现有各类学生15000余人,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在校生比例为2.4﹕1,年度招生数比例为1.5﹕1。200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7年被列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高校行列。作为我国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领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学校拥有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40余个科研机构,20余个教学和科研试验室,初步形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相互支撑的多层次的架构体系,重点研究基地取得开创性成果。
应运而生的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成立于2006年7月,首任院长为王鲁滨教授并兼任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主任。学院下设院长办公室、资源制作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等部门。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市场经济对财经类人才的需求,借助于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类、管理类优势学科专业所营造出的良好财经类学科环境和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学校的各种优秀教育资源,服务于学校及社会,为各类在校学生、在职人员提供了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学习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是在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应运而生的成果。由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倡导终生学习、创建学习型社会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要求和重要战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正在改变着学习方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网络教育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网络教育正在以其个性化服务、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自主学习为特色满足着学习型社会对教育的需求。
另僻蹊径的发展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成立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资质的申请,这个资质目前被教育部称为“远程学历教育试点”,从1998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教育部审核通过了68个院校成为“远程学历教育试点”,这些拥有资质的院校可以面向社会开展大专和本科的学历教育。但是教育部自2002年后一直没有再次对该资质时行审批,面对这一不利现状,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另僻蹊径,将目前主要的工作定位在社会培训、校内辅修和双学士学位教育上。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王鲁滨院长
    由于中央财经大学的硬件资源环境比较紧张,对学生进行复修、拓宽知识面、双学士学位教育等方面的进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网络教育学院的成立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2007年学院首批招收了600多名学生,从目前的良好的反映来看,学校的这种新式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
    相对于学历教育资质的教学,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这种形式是更为开放的市场、所受到的局限性较小,对于增加就业是非常便捷的一个途径,因此一直以来都广为社会所接受,市场竞争的情况也更为激烈。也就是出于这一原因,一般具有学历教育资质的学校都会避免进入职业技能培训的市场。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也正是因为缺少学历教育资质,才在起步时选择了职业技能培训和校内双学制教育等作为工作重点,这对于一个全新的学院来讲,无疑是充满困难的起点,王院长他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更早、更快地适应市场的发展。
建立一套新的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建立,需要搭建出一个网络教育平台,还要有专门人员不断完善资源的建设,需要建立一套相应的、新的教学与管理体系等等工作,而这一系列的工作在国内是没有先例可循的,王院长带领大家一切从零开始、在实践中逐步摸索着前进。虽然在着手建立网络教育学院的时候,为了学习更多的优秀经验,王院长先后与数所大学的网络学院进行了交流,但这些学院一般都是定位于面向社会的学历教育方面,对于校内的教学工作则基本没有涉及;各校因为机制不同,由信息中心、网络中心、教育技术部等单位来建立与整合的一部分网络教育资源,但也都由于自身条件所限,能够开展的工作内容也是比较的有限。因此,各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校内实现网络教育的范围和深度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虽然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目前还没有取得学历教育的资质,但为了能够在等待审批的这一段时间里取得工作的进展,王院长将主要工作重心放在了面向校内的教育工作上,力图通过学院自身的优势与特点,为在校学生们开辟出一条更为宽广的学习之路。
另一方面,学院面向社会的各种技能培训工作也开展得各有特色,培训内容包括了证监会、美国的风险管理、国内五家大银行的工作培训等等,而这方面的培训在资金上都是由企业进行完全投入的。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仅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即拥有了网络教育平台、演播室、课件制作等学院自己的资源、制作队伍和负责教学过程管理的教学中心,在实力上日益壮大起来。
突破网络教育的局限性
    但是,网络教育也存在着一大难点——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互动会因为距离的原因而弱于面授教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特制定了如下办法:第一,对于非实时性的作业,老师会在网上发布相关讲评;第二,老师在网上指定的时间里,直接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第三,在考试前集中请一些主讲老师对各学科进行专题演讲,然后请助教对各门课程做总结和指导,同时安排在网上交流的时间等等。
    网络教育的特点是在网上进行学习,学生会缺乏一种身临其境的学习氛围,因此面授课业也是不可或缺的教学内容。但是,随着网络教育事业的发展,将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延伸到边远地区又势在必行,如何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传播校园文化精神、为学生提高自身素养创造条件,就成为了突破网络教育局限性的重要课题。
    王院长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极为重视,他要求建设者们在网络教育平台上能够应用各种先进技术,更为全面、更为深入、更为及时地展现出学校的最新动态、最吸引人的精神面貌,使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们能够通过网络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使他们也能够同其他普通高校的学生一样,在掌握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自身素养和综合能力在整体水平上有一个显著的提升。
务实的稳健的发展
    在建立学院时,对于硬件设施的建设,王院长并没有盲目地求新求大,他们通过对其他院校情况的调研,根据机器的处理能力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并发量、以及网络平台的硬件环境而量身设计完成了适用于自身发展的硬件平台,从一年多的应用情况来看,其使用效果达到了相当的标准。王院长还提到,从硬件建设到软件需求各个方面,学院不会仅仅满足于现状,除了不断加强改进软件的适用性以外,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他们会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一套更为适用、完善的网络平台。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资金来源分为几个渠道:一个是教育专项资金;再一个是与企业合作,获得的外来资金投入;还有一个就是在双学士学位教育中,根据相关规定所收取的学费。从目前情况来看,学院的资金投入还是没有问题的。
    王院长对于资金运作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院应该在建设的同时进行发展,而不应该等资金投入都充足了再开始运作。在建设发展的同时,就会获得不断的资金补充,我们建立的是一套健康的良性循环机制,能够以发展来促进建设。
    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双学制学位教育是根据所开设专业,直接聘请本校在职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的,从师资水平到相关教材同学校全日制教育是完全相同的,学生在接受网络授课的同时,不仅能够通过网络与任课教师进行互动,还可以像该专业其他全日制学生一样,面见老师直接沟通。网络教育学院充分利用了本校的优势资源,为双学制学位的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师资环境和学习环境。王院长认为,网络教育的受众面广,学院更应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师资环境。因此,网络学院制作的课件许多都是由合作学院的院长,以及教务处长亲自录制的。
教育工作者的心声
    王院长是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前身中央财经学院会计系任教。从学校购进第一台微机开始,王院长就一直从事着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第一个微机实验室就是由王院长亲自建立并负责管理的。1987年学校建立信息系,王院长先后任信息系副主任、主任。2004年信息系更名为信息学院,王鲁滨老师出任院长。2006年学校开始筹建网络教育学院,王鲁滨教授又被聘为了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从开始拥有的一个微机实验室,逐步发展成为网络实验室,从信息系到信息学院,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到网络教育学院,王鲁滨教授一直是主要领导者之一。
    作为网络教育学院的领导,王院长并没有简单满足于单纯知识的传播,他既是一位管理者,更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比起学院本身的发展,王院长更关心学生们在整体素养上的成长。因此,在采访中王院长多次谈到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校园文化传播的想法,希望能够通过校园文化加强对学生的影响力。
    他说道,网络教育本质上是以大众教育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但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与单纯知识度的提升是不同的。网络教育受众面极大,对社会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力,如果能够通过丰富网络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将多层面的校园文化传播到超越校园范围的、更为广阔的空间去,就能够使更广泛的社会人群具备高雅的文化素养和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此,王院长认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应该成为网络教育工作者重视的关键工作内容。
发展规划
    最后,王院长谈到了对未来的工作安排:第一学期结束后学院就要进行评估总结工作,界时将会通过对评估总结的进一步研讨、交流来进行教学工作的改进。在教学范围上,学院计划在未来不仅仅是对本校学生继续开展双学位教育,还要对周围的理工科学院进行开放招生,让更多的在校学生能够在就读期间在学习内容上有更广泛的选择空间,他们可以在学院进行跨学科的选择,这也是一种校园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在对外开放时间上的安排上,则初步定于2008年的下半学年。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