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日本研制显微镜首次可看到活细胞内超微小结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2 08:44 围观347次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利用新开发的显微镜,首次在世界上观测到了活细胞内的线粒体等非常微小的器官。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和奈良女子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联合开发出的新型显微镜称为“激光等离子体软X线显微镜”,它利用了波长比紫外线短但是比X射线长的电磁波“软X线”,无需使用荧光物质,就能观测到90纳米(1纳米是十亿分之一米)的微小结构。

  原理上,光学显微镜的清晰度最多只能达到数百纳米,无法观察到制造细胞活动所需能量的线粒体,电子显微镜虽然清晰度高,但只能观察脱水干燥的死细胞。“软X线”具有难以被水吸收的特征,可以观察带水分的活细胞。

  研究人员向金箔表面发射高强度激光产生等离子体,制造出“软X线”。然后将“软X线”照射感光材料上培养的细胞0.6纳秒(一纳秒是十亿分之一秒),就拍摄下了线粒体。

  新研究成果将于21日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正式发表。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加道雅孝说,这是一款能够看到细胞内部变化的“梦幻显微镜”,有望应用于癌症研究等领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