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1 08:59 围观1次

  DEPT NMR(无畸变极化转移13C-NMR)和APT NMR(附着质子13C-NMR)都属于13C-NMR实验,都可以揭示分子中某个碳原子连接的质子数,因此,可以有效区分伯碳(甲基,-CH3基团)、仲碳(亚甲基,-CH2基团)、叔碳(次甲基,-CH基团)或季碳。对于复杂分子的NMR谱图,选择哪种方法主要取决于研究者想要获得的信息。

  DEPT NMR优势

  DEPT是一种极化转移实验,弛豫时间由质子而不是碳的T1控制。而质子的T1弛豫时间通常比碳原子核的T1弛豫时间短很多,因此,DEPT NMR实验可以有效节省时间。

  DEPT NMR有多种变体技术:DEPT-45、DEPT-90 和 DEPT-135。运行两个或多个DEPT 实验可以比 APT 更有效地区分-CH 和-CH3

  DEPT NMR波谱解析

  在NMR波谱仪上,可以使用单个命令 (DEPT) 采集并自动处理三个波谱(DEPT-45、DEPT-90 和 DEPT-135)。图 1显示了美国Anasazi 科研用小型无液氦核磁共振波谱仪-NMR的标准DEPT序列的三个波谱。

  1. DEPT-90中仅显示CH峰。

  – 如图1 DEPT-90波谱中2、3、4均为CH峰。

  2. DEPT-135中CH和CH3峰均指向上方,CH2峰指向下方。

  – CH3会在DEPT-135中向上出现,而不会在DEPT-90中向上出现,这是辨别CH3的一个方法,如DEPT-135波谱中的CH3( 8 ),– CH2峰在DEPT-135中均为倒峰( 6 和 7 )。

  3. DEPT-45中CH,CH2以及CH3峰均指向上方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图1. DEPT NMR波谱

  DEPT NMR缺点

  DEPT-135、DEPT-90 和 DEPT-45可以有效确定伯碳、仲碳和叔碳。但是DEPT 谱图中不存在季碳的峰,这是 DEPT 序列的主要缺点。

  APT NMR优势

  APT的主要优点是包含季碳峰(没有直接连接质子的碳原子核)。图2为苯甲酸丙酯APT 实验的NMR波谱。在APT实验中,收集和处理数据所需的时间与运行单个13C-NMR实验相同。APT实验的优势是可以获得所有峰的化学位移信息以及附加质子的多重性,这样可以在实验室中节省大量时间。

  APT NMR波谱解析

  图2是美国Anasazi 科研用小型无液氦核磁共振波谱仪-NMR上使用的标准 APT 序列的结果,可以使用单个命令 (APT) 采集并自动处理波谱。与 DEPT 实验类似,CH (2、3 和 4 )和 CH3(8 )的峰朝上,而 CH2(6 和 7 )的峰朝下。此外,没有直接连接质子的C(1 和 5 )的峰也向下。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图2. APT NMR波谱

  APT NMR缺点

  APT 实验的主要缺点与标准的13C-NMR谱图的缺点类似。由于质子化碳的T1相对较短,而非质子化碳需要 60-90 秒才能弛豫。因此,没有直接连接质子的碳(1 和 5)的峰总是较小。APT 实验不区分CH和CH3峰,但可以区分CH2峰。

  如何选择DEPT或APT?

  DEPT 和 APT 都是结构分析的有效方法。DEPT-45、DEPT-90 和 DEPT-135显示伯碳、仲碳和叔碳,但不显示季碳。APT 显示伯碳、仲碳、叔碳和季碳,但不像 DEPT 那样区分甲基碳和次甲基碳。

  在实际实验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辨别的碳原子核,来确定使用DEPT或者APT技术。

  本文中的实验数据均来自于美国Anasazi研发的科研用小型无液氦核磁共振波谱仪-NMR。该设备采用台式设计,无需液氦,操作简单、维护成本低,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科研用户的关注,测得的数据已多次发表在著名化学类期刊杂志上,如J Am Chem Soc; J Med Chem;Macromolecules等,并已得到全球800多家科研院校和机构的信任和认可。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图3. 科研用小型无液氦核磁共振波谱仪-NMR

  美国Anasazi的EFT-60/90系列核磁共振波谱仪优势如下: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DEPT NMR vs APT NMR:你不知道的分子解构密码

  相关产品

  1. 科研用小型无液氦核磁共振波谱仪-NMRhttps://www.caigou.com.cn/product/20160315803.shtml

点击进入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