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德普施:智能化机器人与中国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20 13:23 围观1404次

专访深圳市德普施科技有限公司张惠平经理

  深圳市德普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普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高等工程教育创新实验室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围绕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公司提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创新型工程教学方法——工程对象教学法。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教育装备采购网荣幸邀请深圳市德普施科技有限公司张惠平经理,与我们一起回顾德普施2011的发展及展望2012年前景。

  

  深圳市德普施科技有限公司张惠平经理

  回顾2011

  教育装备采购网:德普施旗下针对高校教育领域都有哪些主打产品呢?

  张惠平:我公司针对高校教育领域的产品包含DRLab检测、控制系列和DRRob教育机器人系列产品。

  教育装备采购网:据我了解,德普施教育机器人DRRob系列产品当中,有基础教育机器人、专业教育机器人系列产品之分,那么基础与专业的级别是根据什么划分呢?

  张惠平:基础机器人系列产品主要针对入门级低年级学生,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有帮助;专业教育机器人则是针对高年级学生,产品包含有一些复杂的运动控制算法,其也可参加机器人的相关竞赛和创新比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目前,贵公司旗下机器人系列产品、创新实验室系列产品在国内教育市的发展情况如何?

  张惠平:我公司产品在国内教育市场的发展势头良好,其开放性和扩展性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同,目前,已经在使用我公司产品的学校已经超过了500家。

  教育装备采购网:请您简要回顾2011年以来,贵公司都有哪些新产品、新技术?

  张惠平:围绕着信息和控制两大基础学科,公司今年在产品功能的完善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新产品和新技术主要体现在物联网的应用实验研究和机器人功能的扩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所谓的未来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化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惠平:人们通常把机器人划分为三代。第一代是可编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一般可以根据操作人员所编的程序,完成一些简单的重复性操作。这一代机器人是从20世纪60年代后半叶开始投入实际使用的,目前在工业界已得到广泛应用。

  第二代是“感知机器人”,又叫做自适应机器人,它在第一代机器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够具有不同程度的“感知”周围环境的能力。这类利用感知信息以改善机器人性能的研究开始于70年代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汽车公司为其装配线上的机器人装配了视觉系统,宣告了感知机器人的诞生,并得到了广泛应用。

  第三代机器人将具有识别、推理、规划和学习等智能机制,它可以把感知和行动智能化结合起来,因此能在非特定的环境下作业,称之为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的根本区别在于:智能机器人具有感知功能与识别、判断及规划功能。而感知本身,就是人类和动物所具有的低级智能。因此机器的智能分为两个层次:①具有感觉、识别、理解和判断功能;②具有总结经验和学习的功能。所以,人们通常所说的第二代机器人可以看作是第一代智能机器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中国今后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会使更多青年家庭压力增大。所以机器人走入日常生活中,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针对这个未来需求,贵公司制订了怎样的策略?

  张惠平:老龄化这个问题已经被很多人认识到了,目前我们也在配合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做一些看护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之类的研究,希望尽早的把这些技术更好的服务人类生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您如何看待中国GDP4%的教育投入?在教育领域,一年来,您比较关注哪些新闻热点?

  张惠平:从国家的投入来看,足以见证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我们作为教育部门的服务商,应当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我比较关注高校体制改革和国家教育资金的投入动向。

  展望2012

  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贵公司有关机器人系列产品将会有怎样的规划?

  张惠平: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将会围绕信息检测控制技术,把物联网相关产品列入2012年的产品计划当中。在明年的机器人产品中,体现更多技术含量的是视觉处理和人工智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2012年贵公司在机器人研发上有什么样的新举措?

  张惠平:在机器人发展这一问题上,明年我们将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将会和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共同组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目前,事情正在顺利的商谈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2012年到来之际,您站在教育领域中,有怎样的期许?

  张惠平:希望国内的教育体制改革能够稳步开展,在实验室规划建设方面有前瞻性和全局性,切实把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作为实验室建设的重点来抓,把现在普遍存在的精英化教育模式,向大众普及化教育模式转变。(李智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