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大比拼最会“捡垃圾”的机器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4-05 09:26 围观37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钱江晚报近日消息,浙大举行了今年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王春亮团队做的机器人兄弟拔得头筹。

  这场比赛,是为今年8月将在东京举行的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作选拔的预赛,浙大还要经过第二轮的方案设计比赛,最终选出4到5名选手,代表学校出征今年的国际比赛。

  虽说是预赛,看机器人比赛总是大家很感兴趣的。这次比赛的内容是:机器人清理一条遭污染的河道,并把污物运到岸上的收纳桶里。

  玉泉校区控制系门口,像模像样搭建起了大约有7平方米的河域,中间横跨一座25厘米高的桥梁,“河域”里布满了“污染物”乒乓球,还有一堆“重型污染物”高尔夫球,在“待命”下水。

  十几个机器人,都是翻斗车型的兄弟,“张牙舞爪”地显露着看家本领。

  为了完成清污任务,这批机器人都是两兄弟成双出场,一个在“河里”清污,一个在“岸上”接应运输。两兄弟都跟蜗牛一样,背一个很大的后备箱,前面有张“吃”垃圾的“大嘴巴”。

  每个队机器人的“嘴巴”构造都不大一样:有的是木板组成的一个滚筒式风扇像母鸡挥动翅膀赶小鸡进窝一样,把球“扒”进自己“嘴巴”里;有的是绳子拉成的一张网,像古琴的琴弦一样,通过往下的张力,把球压上来……

  很可爱的是,这些机器人在岸上左扭右动非常灵活,一到单循环比赛,几番下来,有的机器人累得不动了;有的在关键时候,突然掉了轮子……当晚决出浙大今年最强的一对清污机器人,就是由王春亮和队友制造的。

  王春亮说,他们队的机器人,赢在稳定性,选的材料是木头,较轻,强度也够。他们每做一个零件都会做调试,精准到每个螺丝之间留多少位置,保证既灵活又不会变成“残废”。

  机器人国际比赛,赛什么

  要想参加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的机器人,是要经得起大风大浪的,看看去年麻省理工学院的比赛,机器人都执行了什么棘手任务

  比赛任务,“重演”麻省黑客历史事件,即学生跑到加州理工大学门口,将一尊普法战争时期的纪念炮,给偷运回麻省。主办方叫机器人来做“黑客”,加州理工方发现了黑客,两边的机器人要拔“大炮”,拉到不同位置有不同得分,谁家机器人拉得给力,谁就赢啦。

  还有要求机器人给气球充气,把模拟警车搬到模拟的圆饼大楼顶等任务。

  浙大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的朱秋国老师,是去年带领浙大同学到麻省参赛的指导老师之一。他说,这些竞赛级的机器人,和我们在万象城看到的那种能打扫卫生、会绕开障碍物、不会跌落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程度还是有差距的。比赛制作的机器人,主要是单一功能性的,造型和智能判断上还比较初步。但没有这样的实践,研究者做不出更聪明、能动的机器人。

  目前对机器人的定义很广,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叫机器人,其实汽车也算是机器人。而综合了机械、材料、光电、控制、视觉等方面深入研究成果的机器人,才算是比较靠谱的机器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