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高素质团队培育高素质人才——专访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何红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2-19 09:05 围观839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安健 张鹏)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秉承学校“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以高素质团队培育高素质人才”和“理工教融合”为特色,提出并实践“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实验专职技术人员为主力,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理-工-教融合,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型教育理念,为湖南区域经济和全国基础教育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见《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4年第1期杂志

  何红运,男,195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1978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学习,1982年1月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期间于1990.9 -1991.12月和2000.9 -2001.7月两次作为教育部访问学者,赴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师于庞文琴教授,研修无机合成化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和从事沸石分子筛合成研究)。

  先后担任无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开发办主任,化学系副主任,无机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和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院教学委员会委员,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无机化学上、下》、《无机合成化学》和《本科化学实验(一)》等9门理论及实验课程,累计指导了32名本科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实验研究、90余名本科生做毕业论文、4届学生教育实习、4届学生工厂见习。为实验室自主设计安装了2套大型学生实验仪器设备(中央真空系统和纯水制备设备),主编出版教材1本,参编出版教材4本,自编讲义2本。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验(实训)教师和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多次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教书育人优秀奖和实验室工作优秀奖等。积极主持各级教改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人),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人)、二等奖1项(第四)。作为总教练,先后指导了4届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在累计12名参赛学生中,7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2000年至今被聘为湖南省中学生化学奥赛培训基地主教练,担负实验培训工作,与总教练肖小明教授带领的团队一起获得“化学奥赛湘军”的美誉。2000年至今还担负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函评专家、《无机化学学报》和《化学进展》等刊物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委员会委员等。

  在搞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不懈地在无机合成和功能材料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同时针对湖南经济建设需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解决了一些生产实际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关,3项研究成果在企业得到应用,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SCI收录1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人)。

  建设理-工-教融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团队

  自2002年开始,中心探索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开展化学化工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稳定核心骨干,吸引高水平教师加入实验教学团队,建设了一支实验与理论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理—工—教融合,结构合理的综合型、高素质教学团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该团队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图1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提高实验仪器质与量,满足教学与科研需要

  目前中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 439台(套),总价值2 808.89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47台(套)。化学化工学院各科研实验室还共有科研仪器设备1 275台件,总价值为1 501.77万元。

  中心主任何红运教授主持设计安装的化学实验室中央真空系统大型实验装置可供180名学生同时进行减压过滤、真空干燥、减压蒸镏等化学实验操作(如图2所示)。

  
图2 学生使用中央真空系统做减压过滤实验

  实验课负责人曾跃教授指导本科生创新实验,研制设计的差热分析仪(如图3~图6所示),可以直接稳定记录温度差信号(几十到几百微伏),已用于该院本科实验教学。

  
图3 HNU-DAT-1型差热分析仪
  

  以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回馈中心师生

  实验教学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心主编的基础化学实验新课程体系系列教材获得了国内同行专家的好评。近3年中心教师承担科研项目80多项。在校本科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3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6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5篇,在各级比赛中斩获颇丰。

  经中心培训的湖南中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获得了15枚金牌、4枚银牌的瞩目成绩。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