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30 12:50 围观1252次

  国有改造阶段 (1949-1978)

  建国初期,民办教育经历了一个从允许存在到收为公有的转变过程。

  允许存在一是因为建国初期的经济力量不够,难以将全部的教育事业承担下来。

  二是因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私立学校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收为公有。但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教育事业全部收为公有。

  起步探索期(1978-1991)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方针,标志着我党工作中心的根本转移。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建设,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显得非常迫切。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一些热心教育的人士,利用高等学校的离、退体教师及其他闲置的教育资源,以文化补习班、职业培训班等形式,创办了非公立的中学后教育机构,从此拉开了当代民办教育大发展的序幕。

  1984年3月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公助体制的民办高校——北京海淀走读大学。1982年,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第一次以宪法的形式明确了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1985年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要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和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并且鼓励集体、个人和其他社会力量办学。”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管理下,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举办本法规定的各类学校。”1987年原国家教委发布的《社会力量办学若干暂行规定》中提出:“社会力量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办学的补充。”这些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都承认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但实践中仍旧是“国家办学的补充”。而且这些政策仅仅是明确了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至于应该如何办学还需要举办者自己探索。

  据有关资料统计,截至 1991年底,仅民办普通中小学,全国已达1199所,其中中学544所,小学 655所,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学科的民办教育体系。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从零起步,在并不理想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中艰难地获得生存和发展。

  快速发展期(1992-1996)

  随着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国家也开始鼓励民办教育的发展,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得到巩固。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鼓励多渠道、多形式社会集资办学和民间办学,改变国家包办教育的做法”。

  1993年2月13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逐步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体制”,还提出了“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这十六字方针。此后不久,民办教师与学生地位平等也在《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得以明确。1995年中国教育的最高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也有了民办教育的一席之地。1999 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民办教育的定义也第一次从“对公办教育的补充”而改变为“与公办教育并重”,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甚至开始直接给予部分民办学校以资金支持。

  从1992年到1995年,全国新增民办高等教育机构800余所,从1991年的450所增至1995年的1219所。1994年2月,国家教委首次受理和审批了民办黄河科技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6所民办高校具备颁发学历证书资格。到1996年底,全国具有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学校21所,在校学生1.4万人;高等教育文凭考试试点机构89所,在校学生5.1万人;其他不具有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1109所,在校学生108万人。

  规范发展期(1997至今)

  199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社会力量办学条例》,标志着我国民办教育开始进入依法办学、依法治理、依法行政阶段。1999 年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我国民间办学活动再度亮起绿灯,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举办高中阶段和高等职业教育,有条件的也可以举办民办普通高等学校”。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民办高等教育第一次作出明确的肯定性表态。此后我国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逐步健全。

  2002年12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于2003年9月1日起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标志着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2004年2月25日国务院第四十一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04年4月1日起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这一法一例使得民办教育进入了一个依法办学的新时期。2007 年1月,发布《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已于2007年1月16日经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自2007年2月10日起施行,这又标志着民办教育的法制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截至2007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9.52万所(不含民办培训机构2.23万所),各类学历教育在校学生达2583.50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77616所,在园儿童868.75 万人;民办普通小学5798所,在校生448.79万人;民办普通初中4482所,在校生412.55万人;民办职业初中6所,在校生2250人;民办普通高中 3101所,在校生245.96万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95 所,在校生257.54 万人,另有非学历教育学生29.34万人;民办高校297所,在校生163.07 万人;另有其他形式教育的学生22.36万人;民办的其他高等教育机构906所,各类注册学生87.34万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 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成立
    四川省教育厅06-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成立了四...
  • 陕西省布署2021年度民办高校非学历高教机构年检工作

    陕西省布署2021年度民办高校非学历高教机构年检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4-19
    4月15日上午,陕西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非学历高教机构2021年度检查工作动员视频会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出席并讲话。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
  •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专题座谈会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专题座谈会
    江苏省教育厅05-27
    5月25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在南京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专题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飙出席会议并...
  • 福建27所民办高校获省级财政补助3000万
    东南网09-06
    记者5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支持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日前省财政厅安排2017年民办高校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重点扶持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共惠及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27所民办高校...
  •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到西亚斯国际学院参观指导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03-21
    日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来西亚斯国际学院参观指导。钟秉林教授一行参观了校欧洲街学生创业实践区、意大利广场、德国街、CUBA训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中国园和新图书馆等学校教学、生活设...
  • 陈一丹宣布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完成
    中国网12-05
    中国民办高校探索新办学体系新办学体系12月5日,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正式宣布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教...
  • 北京民办高校召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工作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北京民办高校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工作部署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