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大学】智能车实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5:30 围观1629次


  【智能车实验平台】

  功能/作用介绍

  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厚实基础、注重兴趣、强调综合、强化实验、自主学习、提高能力、不断创新”的创新教育理念,通过参加各实践班的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学院下设机电、数模、软件、多媒体、ACM、创业、创造发明等七个实践班,这些实践班的学生都通过一年级的基础能力培训、二年级实践及应用加强,三年级后开始进入特色研究室开展各类专题方面的研究。早期由于各班级开展的实践内容及研究方向不同,学生的专题选择都集中在原实践班的培养方向,综合型复杂课题的研究通常都基于教师主导下的有限范围,自主开展学科交叉的方向受到一定限制。

  从2001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出现智能控制小汽车题型后,智能控制方向由于其互动及娱乐的特色吸引了很多学生,创新实验学院逐步开展了Robocup小型组足球机器人、人形机器人、轮式机器人等实验室的建设,在培养综合型人才及精英人才方面有一些大胆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上述机器人实验室规模比较小,学生参与总数受限,智能控制相关课题的开展无法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2006年全国智能车竞赛开始实施,为推广智能控制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全国各高校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为推动竞赛做了有益尝试。

  我校每年参加智能车的学生约有150人,他们中的部分对智能车的学习达到痴迷的程度,但仍然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平台、硬件条件、设施及入门基础等等的因素未能坚持下来,同时在整个培训和学习过程中我们也逐渐看到由于基础知识(软、硬件)这个门槛使很多学生过早退出。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我们也做了大量尝试,从单一功能模块、核心板到例程,这些措施和方法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每届竞赛结束后留给实验室的可用模块非常有限,管理上也带来一定困扰。为了让智能车实验室及智能车团队模式良性发展,同时也改善智能车学习中的基础入门问题,在总结历届技术经验和管理需求的基础上,借助学校教改实验平台专项,秉承“勤俭节约,合理利用”资源的原则,我们设计并研发了智能车实验平台。为便于分阶段学习,实验平台采用模块和基本平台结合的模式,并编写了实验讲义,完善了电子教案,提升了基础培训学习的效率,也便于实验室管理。智能车开发平台整体采用模块化的集成思想,主要包含以下一些功能模块:

  1、核心板配置模式。平台设计中创新性的实现了将XS128和K60两种MCU统一接口、同平台使用,增加了板子的通用性和实用性。

  2、电机驱动模块。使用BTS7960芯片,组成H桥驱动电路。通过单片机输出PWM、EN、DIR等控制信号,控制电机速度、使能、方向等运行状态。

  3、霍尔测速模块。以霍尔芯片AS5040为主体搭建模块。在电机前端固定磁铁,电机带动磁铁旋转使芯片输出脉冲,通过单片机读取脉冲,并换算得到实际速度。

  4、舵机驱动模块。通过单片机输出PWM,控制舵机高电平脉冲宽度进而控制舵机动作。

  5、SD卡模块。可直接插入SD卡,进行数据存储或读取,可实现赛道信息实时存储。

  6、拨码开关模块。通过改变拨码状态,可进行不同模式下的操作。

  7、流水灯模块。通过单片机IO口的状态控制流水灯工作,以最简单的方式,体现出IO口的作用。

  8、串口通讯模块。可通过串口传输数据,并进行相应控制。

  9、电磁传感器模块。电磁信号可直接接入,经放大电路放大后,进入AD采集,可直接模拟电磁车的信号采集过程。

  10、CCD模块。可直接接入CCD,通过单片机采集信息,可直接模拟光电车的信号采集过程。

  11、摄像头模块。包含FIFO、ADV7180等芯片,可直接完成模拟、数字摄像头的采集及解码工作,可直接模拟摄像头车的信号采集过程。

  12、陀螺仪模块。直接模拟直立车角度采集过程。

  13、按键模块。

  14、LCD显示模块。

  上述功能模块包含了智能车设计的基本知识,通过功能验证可以使学生快速掌握智能车设计相关基本传感器、驱动器、测速等的控制和应用,同时也可以学习到CCD、SD存储、陀螺仪等器件的综合性应用,从根本上提升智能车设计中入门学习的效率。

  总结往届参加智能车培训的过程,新成员们只能通过分立的功能电路来逐步学习、了解智能车的硬件组成部分,不利于形成整体思考的模式。而本实验平台的整体化思想为新成员的学习提供了便利。这些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流水灯、按键、拨码等简单的功能模块,可以使同学们首先从单片机的IO口操作进行初步了解;

  2、电机驱动、霍尔测速模块可以使电机闭环速度反馈直观的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并可通过在线调试直接调节PID控制参数,无需担心因位置移动而引起的测速问题;

  3、LCD液晶显示模块为各状态参数的观测提供了便利;

  4、各传感器模块可直接模拟电磁、光电、摄像头三个组别的传感器采集过程,可直接了解各传感器的工作状态,无需等待车模搭建;

  5、陀螺仪模块的存在使角度参量直观的表现出来,为直立车的平衡调试提供基础;

  6、新成员可以通过实验平台了解各组别智能车的整体构成,并为自己的硬件电路搭建提供参考。

  智能车实验平台研发成型后得到学院的配套支持,并小规模生产20余套并应用到智能车实验室,能同时容纳40人开展实践教学。从2012年平台研制成功后,每年约有150人经历了实验平台的培训并成为各种传感器、驱动器、单片机等的应用高手。2013年智能车实验平台成功推广到大连民族学院智能车实验室,在学生培训和应用中得到肯定。智能车研究方向已经成为我校机电相关方向学生所追求的目标,并且对创新实践中心及实践基地其他班级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作品名称:智能车实验平台

  完成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连工业大学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辽宁省教育厅04-18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学校发展更要稳中求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反复,大连工业大学本着“坚决守好校园安全防线”的工作原则,坚持“一边抗疫情,一边谋发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把...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刘亚敏)自制教具,顾名思义,是指教师、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