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4 10:49 围观2049次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刘亚敏)自制教具,顾名思义,是指教师、学生利用简便易行的方法,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制作的教具。关于自制教具,物理学家麦克斯韦曾这样说过:“实验的教育价值往往与仪器的复杂性成反比,学生用自制的仪器,虽然经常出毛病,但它却比用仔细调好的仪器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可见,自制教具在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师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教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想象能力,活跃思维,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体味到观察和实验是学习科学的基本方法。

  “评选活动”,架起沟通发展桥梁

  11月10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优秀成果颁奖仪式成功举行。经10位专家联合评审,来自36个院校共计50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其余227件获优秀奖。各个高校教师积极参与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并对此类活动鼓励教师投身实践教学、开发适合教学的实验仪器设备,为高等教育学校之间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学校和企业对接提供渠道的重要作用达成共识。

  关于此次自制教具评选活动,记者采访了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初级评选的专家评委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习友宝主任表示,初评时,“电类1组”共有46项作品(其中,去掉1项纯软件作品不在参赛范围),分布在36所高校,包括教育部高校、省部属高校和地方院校等。这首先能反映出各类高校的教师对本次活动的认可。其次,此次“电类1组”评选提交的作品种类丰富,包括了传统的电路实验箱/系统/平台、测量装置、信号产生装置,以及基于计算机网络或无线通信网络的实验装置,作品的整体水平较高。

  教学实践,倾注发展原动力

  面对众多的优秀参赛作品,习友宝主任指出实验教师的教学需要给自制教具研制倾注了原动力,自制教具的灵感,大多来自于实验教师的教学实践。通过自制教具以及配套教学资料(如教学指导书或实验教材、PPT课件等)建设,可以激发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满足实验教学需要,丰富实验教学资源,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比如说,在进行单片机/嵌入式或FPGA实验教学时,需要相应的实验开发板,而商业化的这类开发板可以说很多,但不一定完全满足所开设的实验需要,这时就可以考虑自行研制满足教学需要并独具特色的开发板。另外,除一些通用的教学仪器设备(如通用测试仪器)外,有些教具市场上很少,这时也可考虑自制。当然,对于多年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具有较深刻的教学体会和技术积累,往往凭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制教具的研制,而且效果良好。

  校企合作,踏出优势互补发展路

  在今年参加评选的作品中,学校联合一些企业研制的教学仪器也出现在了名单里,习友宝主任认为自制教具的“校企合作”,是值得鼓励的一种双赢模式。学校一线教师特别是实验教师,最了解自制教具的具体需求,也具有开发、研制的技术力量,但工艺、加工、生产往往力不从心,而这正是企业的优势。学校教师进行自制教具的样机研制,由企业进一步完成工艺设计,以及功能和性能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提高自制教具的工艺和技术水平,并进行后续的推广应用。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教学改革与发展。

  师生齐参与,拓宽发展方向

  说到自制教具当前的现状与问题,习友宝主任指出,目前,各校的自制教具非常丰富,各具特色,通过多年积累和发展,已逐渐从通用型到专用型、从基础实验装置到专业实验系统(平台),特别是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自制教具的整体技术水平将不断得到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创意、有创新的自制教具仍然不多;各高校的自制教具缺乏交流,大多仅满足本校的实验教学需要,缺乏推广或推广不力,没有很好的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鼓励教师自制教具方面,各校政策不一,但都需要大力引导教师投入的积极性。

  对于如何持续推动自制教具的发展,进而让其真正发挥出推动科研教育、实验教育的力量,习友宝主任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学校主管部门(如教务处)可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例如通过自制教具立项的方式,鼓励教师申报,给予必要的研制经费支持,通过验收后,给予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和教学酬金;将自制教具纳入实验类教学成果奖的评选范围;对于在实验教学中使用效果好,并得到较好推广应用的自制教具,可由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认定,作为职称晋升的参考条件之一,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自制教具活动。这样,不仅丰富了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也对参与教师进行了培养和锻炼,促进实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的提高。同时,要注重吸收学生参与,将自制教具作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设计课题等,将自制教具活动纳入学生实践教学体系,这将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人物介绍:

   习友宝(1964~ ),男,江西省峡江县人,中共党员,教授。1987年(本科)、1990年(研究生)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留校任教,1998~1999年在日本AOTS关西研修中心(大阪)研修一年。2004年底调入本校电子工程学院,任电子实验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测控技术及仪器、数据采集、检测与控制等教学与科研工作。2005年和2001年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现代电子技术实验》负责人,主讲“电子测量原理”、“电路分析基础”、“现代电子技术综合实验”等多门课程,参编出版教材3部,发表第一作者教学与科研论文20多篇。主持和主研总装预研、总装基金,以及与科研院所、企业公司的横向合作科研项目。曾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三育人奖”、“先进工作者”。担任《实验科学与技术》编委。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 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评选终评结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11月10日,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对“第三...
  • 2014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成都揭幕

    2014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成都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2014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成都揭幕独家承办2大展区,我社出萃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邓力)11月9日上午,2014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