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跟风天价学生装备,家长遭遇“开学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9-14 15:57 围观1506次

  家长一贯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花多少都理所应当。于是孩子开学的花销也越来越大,慢慢脱离正轨。每个家长都有正当血拼的理由,一切为了孩子。前几日,一条名为“日本书包千元,小学生开学装备惊呆众人”的新闻在朋友圈扩散开来。新闻中小学生的书包标价五千元,可以定位防震防溺水。除了书包,高大上的还有八百多的卷笔刀,铅笔也是12元一支的天价。

  新闻检索开学装备,出现了“血拼”“不差钱”“近万元”等多种字样,开学的准备无可厚非,但过于讲求“花销”倒是不可取。难道装备都是越贵越好?

  装备名称:日本防震书包

  优点:抗震防溺水可定位

  点评:书包的主要功能是装书本,附加功能会增加吸引力。然并卵,书包不是护身符。环球时报也对这种书包做出了客观的评价,日本的书包是由于日本政府要求小学生书包统一而有如此,并不能在危险时规避危险。而且文章中提到,不少日本孩子还羡慕中国小学生的书包。日本电视台有一档介绍“让日本人感到惊奇的外国人生活现象”的节目,其中有一期介绍了中国小学生的拉杆式书包,并且对其大加赞赏,认为拉杆书包很照顾孩子成长发育,并且容量大,能把孩子上学要带的体操服、便当盒等一起装进去。毕竟这款日本书包重达1-1.5公斤。

  装备名称:普通书包

  优点:轻便简单,便宜

  点评:出门走路五分钟,家门口超市能买到的普通书包也种类繁多,拉杆书包可减负;书包轮廓镶有反光条,预防交通事故;装有LED灯可警示他人等。功能不弱于日本贵包,价钱也是一两百元不等的亲民价。为孩子选购书包的家长所考虑的不应该是书包防不防震,而是孩子喜不喜欢。普通书包种类繁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装备名称:终身不坏的卷笔刀

  优点:终身不坏

  点评:卷笔刀自带电机。出场削铅笔都自带音效。终身不坏只是目标,坏了是会心疼的吧,孩子丢了是会挨骂的吧。用削剪铅笔的只要小学那几年,难道要把卷笔刀当传家宝传下去?

  装备名称:普通卷笔刀

  优点:物美价廉

  点评:怕坏怕丢,买十个八个也不心疼。几毛钱照样可以把铅笔削好。十几块钱也能用很多年。性价比恐怕更高,样式也繁多,同样吸引学生目光。几百元的高科技商家在动脑,几毛钱的传统商家也从不甘落后。

  装备名称:高科技手表

  优点:可定位,闹钟甚至插入sim卡用作微型手机

  点评:手表的定位比书包的定位更为实用,但随时能打电话发微信的多功能手表也许比老师讲课内容更吸引学生呢?一切皆有可能,有的学校就会禁止学生佩戴可通话手表。买之前也需要谨慎选择。

  装备名称:运动手表

  优点:轻便

  点评:不解释,运动手表的轻便程度自行脑补。

  装备名称:学生平板

  优点:督促自主学习好工具

  点评:据某家教机专卖店店员介绍,现在推出的平板电脑家教机中最便宜的仅售1998元,而最新款平板家教机则标价3498元。有家长质疑此类平板是否会变相成为孩子的游戏机,店员解释平板电脑除了有视网膜屏保护视力以外,还设置了家长监控功能,可以为浏览器、游戏等软件设置密码以防止孩子沉迷游戏。平板影像化的学习会增加孩子兴趣也能让孩子更好的学习,但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也是很主要的。

  装备名称:点读机

  优点:简单操作吸引人

  点评:从小听到大的广告“哪里不会点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啦!”,点读机相比学生平板便宜点多,但最便宜也要五百元左右。学习机的发音大多精准,也增强记忆,实用性却也有待考究。家长为学生买多样的电子产品可能真的是希望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了。

  天价装备层出不穷,家长也乐于掏出钱包为此买单。但究竟是什么造成如此“大手笔”的开学季呢?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生产厂商学习用具的制作越来越精美,高档文具日益走俏,价格也随之攀高。销售方也打出了“开学季”的广告争取市场份额,诱使家长学生消费。

  家长也很纠结,买了怕不实用,孩子和别人攀比。不买怕孩子不如人,自己和别人家长攀比。家长应谨记一个原则:对的不一定是贵的。天价装备不一定是好的。

  开学季并不等于“烧钱季”。为孩子“血拼”的心态万不可取!

  链接:

  开学季,小学生有家长为其购买天价装备,大学生确是主动购买。小则近万动辄几万均不稀奇。在接受人人网调查的2647名大学生中,仅有27.5%的大学生表示不会换新。让我们根据中关村在线的各产品排行榜看看,开学季,大学生的关注点。

  手机的排行榜中,iphone6s已经占据了本周热度的第一名,而第三名是一款不到千元锤子坚果手机。哪种手机好,对此小编保持观点,但还要说视经济能力而行才是主要的。

  笔记本也是大学标配。关注度第一的是苹果MacBook,而前十名中价钱最便宜的是排名第七的标价四千的联想G50-80AT。而其他热门排行中,上万的笔记本也有不少。实用才是关键,苹果笔记本轻薄,携带较为方便但也行不适合做设计运行设计软件。有很大内存的笔记本也行装很多东西也行显卡不够。比较购买才是王道,攀比要不得。

  也有不少大学生不满足于手机的拍摄质量,出门相机加身。所谓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高居榜首的佳能 5D Mark标价一万六,而排行前十的仅有四台相机在万元以下。拍好才是目的,如今很多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是用手机拍摄完成的。相机有独特的专业性在,非专业的人背出门满满的专业范也是棒棒哒。

  车不是标配,但很多大学生开始以车为代步工具。其中不乏上百万的豪车,每次进学校,不少学生开车略过小编,映衬出小编一身的屌丝气息。遥想当年,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过校园都会很得意。再也不能愉快的坐在自行车后面笑了。

  据融360统计,近4成大学生使用分期付款等软件购买3C产品,这些消费品对学生来讲均属奢侈品。分期付也要购买难道不是虚荣心在作祟?我们应当思考,小学时,家长愿意为学生置办天价装备,大学生主动备齐天价装备。这种唯天价侍从的心理是否也是跟风,传承。学生要考虑到自己实际经济状况,不盲目为天价装备买单。家长应如此,学生更应如此。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王晓宇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吉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学第一课打开方式
    江苏省教育厅03-05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帮助同学们汲取精神力量,从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先进模范面对面,这样的“追星”必须赞。学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江苏“时代楷模”...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