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12年免费教育不是烧钱而是“致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10 09:56 围观183次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7日表示,陕西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实施高中3年免费政策。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

  据悉,从2016年起,陕西省将实施对免费教育阶段贫困家庭给予生活补贴,对贫困家庭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免除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补助,对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实行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全覆盖等多项政策。实行13年免费教育,陕西一年要多花费13亿元。而作为一个非“土豪”省份,这并不是“一碟小菜”。

  那么,相比于那些资金投入到建高楼大厦、发展重工业等“高利”工程,投资教育是否有些“烧钱”了呢?非也!“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加大教育投入,实行免费教育并不是对弱势群体的照顾,也不是道德绑架下的产物,而是新时代下创新发展的需要,是未来“致富”的利器。

  当今时代,人才竞争已是主旋律,而人才的竞争,根本就在于教育,陕西省的庄严承诺无疑顺应了时代潮流,抓住了改变贫穷落后、谋求发展的“牛鼻子”。发展重在创新,而创新发展中,人才是第一资源。习总书记曾指出,创新人才犹如优秀种子,很是难得,要大力培养。那么培养人才,关键就在教育,而发展教育,投入便必不可少。所以说不推行13年免费教育不是“烧钱”的事情,而是创造财富之举。

  免费教育创造的最大财富,是机会公平的最大化,穷孩子不因贫辍学,便是最大的机会公平;此外,普及高中教育是普及高等教育的前提,普及高等教育将大大提升人口素质和地区竞争力,从而实现财富的增长。正如娄勤俭省长所言,教育是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发展未来的重要保障,也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有保障,社会才更加和谐稳定,而和谐稳定,也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

  总而言之,13年免费教育并非“烧钱”之举,而是不仅能增加精神财富而且能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增加物质财富的良策。当然,要顺利推行还需要教育资源良性分配以及宽松良好的教育环境的支持。唯有多领域共同发力,才能让“致富”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来源: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