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内蒙古推进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07 10:28 围观1508次

  十二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推动教育均衡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纳入各旗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学校建设总体布局。全区各地逐年加大投入,积极推进中小学校信息化基本教学环境建设和应用,着力优化数字化校园建设环境,建立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全区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到96%,校园网建网率达到61 %,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室占教学班总数的8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10M以上宽带接入互联网或教育区域网的学校为69%,其中,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达到100%。鄂尔多斯市近几年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区前列,已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教育城域网,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规模化应用。全市城乡学校、幼儿园全部建成校园网,100%的中小学实现了“校校通”,100%的班级实现了“班班通”,所有学校都建有各类信息化专用功能室,全市中小学校的生机比达9.6:1、师机比达1:1。全市3万多名教育工作者和22万多名学生普遍受益。

  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核心学校,三十八所普通高中为接收学校的同频互动课堂已建成,并开始常态化教学应用。全区有55%的旗县区建成“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其中,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全部建成,尤其是巴彦淖尔市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建设了“同频互动课堂”专用教室,实现了全市所有学校全覆盖、无盲点、互联互动。

  内蒙古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蒙文版、汉文版)建成运行,有7个盟市和64个旗县区已建成本地教育资源平台。包头昆区教育局搭建了6个平台,教育视频平台可实现全区22个自动录播室以及4个频道同时在线直播,并且设立有名师课堂、DV校园、在线学习等十个频道用于视频点播。教育教学研究平台支持专家、一线教师、教研员以多种形式参与教研活动,对缩小校际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治区教育数据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正在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逐步部署和完善,特别是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应用效果非常明显,极大地方便的群众,节约了资金,效果得到普遍肯定和欢迎。按照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格局,自治区正在开发全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全国第二家率先启动开发的,建成后将为自治区、盟市、旗县和学校管理人员提供学校、教师、学生信息数据统计分析和业务管理功能,实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和精细化。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及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项目实施以来,自治区已有近万名教师和校长参加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去年自治区教育厅先后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对全区旗县(市区)教育局长进行了全员轮训,各地也相继举办了管理人员、教师及校长培训,教育战线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普遍得到提高。

来源:内蒙古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