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宜昌秭归:移动“掌上微课堂”送教下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7 14:42 围观1494次

  “看,特级教师在秭归讲学,不去现场通过手机看直播就能参与培训。”近日,通过移动“掌上微课堂”,有着“秭归西藏”之称的湖北宜昌市秭归县磨坪乡长海希望小学的十余名教师,足不出户参与了在百里之外县城三峡工程希望小学举办的“国培计划(2015)”培训,山区的教育教学改革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

  秭归是典型的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大人稀的地理环境和薄弱的经济条件导致本地教育资源配置不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越来越不适应新的教学要求。为助力山区教育改变教育现状,近年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以信息化为突破口,积极打造具有秭归本土特色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先后与秭归县教育局合作,共同推广运用家校平台;以教育科研信息中心为主导,构建覆盖全县51所中小学的教育城域网;以4G-CPE发展为契机,让广大农村留守孩子打开与外界沟通的窗户。而此次借助云视频直播,让广大师生再一次感受4G网络带来的“指尖上的课堂”。


  “以前名优老师来县里讲学,全县的老师都来现场观摩是不可能的。”秭归县教育科研信息中心柳老师说,往年都是录制讲课视频,然后上传到内网上供老师们下载学习,“这次直接通过云视频直播平台及4G网络,老师们在办公室观看手机直播视频就可以参与培训,画面清晰顺畅,很方便。”

  “云视频直播运用于教育培训,是湖北移动探索教育信息化的又一项成果。”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到现场培训或后期观看视频进行教育培训,云视频直播不用培训人员奔波、不用上传,只需用手机等设备就可同步进行培训。“这不但提升了培训的效果,还节省了培训成本,是偏远山区实现教育培训普及深化的有效办法。”

  作为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省份,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是近年来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针对教学物资匮乏、师资力量有限的偏远山区“微小学”,湖北移动融合4G和云计算,利用CPE无线技术替代传统有线宽带,帮助“微小学”快速建成“云视讯”同步课堂,名师名校的精彩课堂,透过电视、网络、手机屏幕,让即使远在恩施、十堰等山区的孩子们也可以同步共享。

  据悉,“云视讯”同步课堂教育模式还入选国家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白皮书《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的双向融合——中国的路径和经验》,并亮相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广受与会者赞誉。

  不仅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共享,在荆州,“云视讯”系统在监利全县135个教学场所全覆盖,实现了跨乡、镇、县的远程教学与培训交流,教育管理也迈进“云端”。

  随着移动4G网络全面下乡,将为提升农村教学质量提供更多新思路,丰富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全线开启“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