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南大学办微生命摄影赛 20组作品亮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0 10:12 围观551次

  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马蹄参花药,结构如心形一般。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 显微镜是科学研究中的好伙伴,通过这种特别的仪器,人们还可以目睹微世界里惊艳的一面。5月17日,中南大学微社区一帖子展示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首届“微生命”摄影比赛的20组作品。

  39张显微摄影图片向网友展示了各类生命体在显微镜下呈现出的各类姿态。作品中有花、树叶和羽毛等常见的生命体的切片染色图片,还有人们只闻未见的神经元、癌细胞和动物大脑活动时的微显示。帖子里不仅有摄影图片的名称,还有拍摄这些图片的科学意义,如作品“原代培养皮层神经元”是一个很好在体外研究神经元的功能的模型,通过该模型可以研究未成熟和成熟的神经元凸起生长的分子机制。

  记者联系上本次活动的学生负责人,来自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蒋玉红,她详细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该活动是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学术春秋”系列活动之一。比赛期间,他们一共收到同学们提交的50组作品100多张微摄影图片,在中南大学微社区展示出来的是入围决赛的20组作品。

  为了更好地展示显微镜下各类生命体的特征以及美感,来自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动用了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解剖镜、普通光学5种显微镜。拍摄的作品有果蝇大脑、小鼠的小脑世界、蛋白转移与细胞分裂、“黑暗料理”霉菌、秀丽线虫的脂质颗粒、肌动蛋白微丝骨架在小鼠成纤维细胞中的分布图片等。且这些摄影作品拍摄难度都非常大,因为在样品采集、材料处理方法的选择与调整,以及高精密度实验仪器的使用等方面,均需要参赛者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才可以呈现出如此清晰、美观的图像。

  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杜夏瑾同学向记者介绍了她的获奖作品:马蹄参花药。她说:“马蹄参是化石级的生命了,随着生存环境的恶化,马蹄参逐渐退居一隅、隐匿踪迹,数量十分稀少。通过石蜡切片法,可以观察到其胚胎发育过程,了解其结实率低的原因。”由于马蹄参的花外面有一层厚厚的花萼,根据文献上的常用方法做出来的效果不理想,她经历多次实验调整后都没有改观,更曾经一度想放弃观察马蹄参花药。后来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给做过类似实验的文章作者发邮件请教;去其他学校向经验丰富的师兄学习;自己联系公司,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取经。经历了很多尝试后,最终拍出了马蹄参花药清晰完整的图片。

  杜夏瑾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她实验成果的很小一部分,选择这幅作品参赛,是因为它形似一颗心,代表着一颗热爱科研、不断尝试和努力的心,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告诉自己,并分享给仍在科研路上坚持的人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