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将成为鄞州中小学“主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4 13:31 围观1791次

  

  新发布的《鄞州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确保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确保每位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确保专职体育教师配优配强。对有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等情况之一的学校,将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校长问责。

  体育将成为鄞州区中小学最重要的课程之一。昨天,区教育局发布《鄞州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要求到2018年,形成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充满活力的学校体育工作新格局,实现三确保二提高一下降,即确保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确保每位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确保专职体育教师配优配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优良率有提高、学校特色体育创建水平有提高,视力不良和肥胖检出率有下降。

  3年中,鄞州将新增8所全国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与高校或专业院校合作建立体育特色项目培育基地,招聘高水平优秀运动员的体育教师,鼓励有体育特长的家长参与体育教学,要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分别达到95%、40%以上,对有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未按要求开展《标准》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等情况之一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校长问责。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制定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工作方案,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周课时一~二年级不少于4节、三~九年级不少于3节、高中段不少于2节;丰富跑操、球操、韵律操等大课间活动,时间不少于40分钟;科学安排校本特色的“主题化”每周课外体育活动、体育赛事(体育节)等,确保学生在校每天锻炼1小时。

  完善学校推进“体艺2+1”,加强体育社团建设,开展班级、校级各层面联赛,确保每位学生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分别95%、40%以上,省高校新生体测合格率居全省中上,80%高中学校平均分、合格率进前50名。

  鼓励开展以特色项目为纽带的校际比赛,组织学校竞技运动会和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趣味运动会。每年举办区级中小学生“一操二会三棋四球”活动(健美操,小学生春季运动会和中学生秋季运动会,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围棋,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

  3年内,鄞州区推进“义务段体育教育多样化、高中段体育教育专项化”,探索中小学基础教育协作区内各校联动发展特色体育项目的培育模式;建立与高校或专业院校合作的体育特色项目培育基地。

  开展“一校一品”创建,到2018年基本实现校校有体育特色,重点打造25项区级以上学校体育特色品牌项目。

  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新增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级8所、省级12所、市级15所。2017年始,把足球运球项目列入体育中考选测项目。

  目前,鄞州已有茅山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姜山镇实验中学、鄞州职教中心4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师资是体育提升工程的重要保障。鄞州区提出建设多元多能师资队伍,通过新教师招聘、兼职教师转型等方式,到2018年配齐配优配强体育专职教师。开通面向高水平优秀运动员的体育教师招聘绿色通道,3年累计招聘7~9人,今年已经招聘到足球、乒乓球2位高水平运动员教师。

  鼓励学校从家长、社会志愿者、退役优秀运动员中,聘请具有与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相符合的有体育技能特长的人员,担任学校体育指导员,指导学校体育社团建设,培养体育拔尖人才。

  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绩效管理、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体育教师组织课间操(早操)、课余训练与竞赛等按相应规定计入工作量。

  区教育局将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范围,充分利用好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促进中心平台,建成中小学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学生健康报告制度,全面实施防近视、控肥胖工作,逐步建立联合防控机制。针对体测结果,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向家长提出科学的运动“处方”。

  鄞州区还充分考虑到社会居民的体育运动需求,将制发相关工作意见,有序推进学校户外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室内体育场地适当收费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探索体育俱乐部运营模式。

  建成中小学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学生健康报告制度,全面实施防近视、控肥胖工作,逐步建立联合防控机制。针对体测结果,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向家长提出科学的运动“处方”,布置体育家庭作业,鼓励组织亲子运动会。建立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制度,设立体育工作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激励机制。

  以往,人们认为,体育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在中高考指挥棒下,体育课备受冷落。很多家长甚至极力反对孩子花时间在体育运动上,理由是会“影响学习成绩”。

  “对体育课的偏见和短视必须纠正。再好的文化教育都无法取代体育运动对人格塑造所产生的影响。”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耀鹤说,体育运动,尤其是竞技性体育,是帮助学生建立成熟、积极的心理所必不可少的方法。新出台的中小学体育3年计划致力于“使所有学生都能发现并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而并非将“卓越”定位在单一的文化课成绩上。每名孩子都可以通过不断尝试和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并在该项目上名列前茅。

  调查发现,不少家长虽然会带孩子上轮滑、跆拳道、舞蹈等兴趣班,但往往是出于掌握技艺的“功利”目的。而更多的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孩子的运动兴趣也需要培养,家长们双休日宁可忙于带孩子上各种培训班,也不愿意带孩子去户外运动。

  “学生体质一直在下降,以至现在不少体能测试数据带有水分。”1992年开始执教体育的姜山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雷说,20多年来,不仅高中生的耐力普遍下降,力量也在减弱,特别是男生。以“引体向上”测试为例,高中男生至少应该做到7个,但70%的男生完不成,一般只能完成5个。

  “男生上肢力量薄弱,女生腹部力量缺乏。耐力、心肺功能降低,灵活性、协调性也不理想。”虽然近年中长跑“跑”进中考后,学生的耐力普遍提升,但学生的灵敏性和灵活性依然逐年下降。鄞州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黄桂芳老师从1998年起执教体育,几年来体育课的难度系数一降再降:体操类项目的“骑撑前回环”动作已不见踪影;双杠中的“杠中摆动”动作,10年前每个女生都能完成,而现在50%的高中女生无法完成,甚至因为肥胖,双臂无力,个别女生还无法撑杠。难度系数一般的跳箱项目,鄞州中学还在坚持,却已经淡出了许多高中学校的体育课。

  “体育教学不仅是教技术,更在于让学生在运动中体会成功的快乐,培养勇敢、果断的气质。”黄桂芳认为,现在的体育教学很大程度是老师要求学生锻炼,学生很难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这离体育精神有些遥远。

  学生体质下降带来一系列问题:学生缺乏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抗挫折能力不强。究其原因,应试教育是高中生体质弱的第一杀手。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区小学、初中、高中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分别为98%、94%、96%,在全省居于领先的位置。在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前50位的高中,鄞州高级中学和鄞州中学也双双入围。不过,孩子们的身体与体育活动存在的瓶颈问题依然不少。

  一年级学生中,20%的孩子跑步跑不直,15%的孩子不会跳绳……在去年学生身体素质测试中,邱隘实验学校的体育教师发现,由于家庭普遍缺乏运动教育,不少孩子入学后连最基本的运动技能也掌握不了。

  “运动教育急待被唤醒。”省体育特级教师、邱隘教辅室主任沈斌说,虽然家长们都重视家庭教育,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只有少数家长在启发孩子的运动兴趣上发挥过作用。

  沈斌说,家庭教育是一个引导的过程,言传身教的效果最好。现在,不少家长虽然知道要带孩子去运动,但由于自己也缺乏运动的兴趣和习惯,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能力。

  “必须引起家长对体育的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在区体育名师励乾忠看来,学生体质下降已经成为社会共性问题。另外,学生的运动场地偏少,鄞州区人均体育面积仅为1.03平方米,体育设施硬件环境还有待改善。3年行动计划中“推进体育场地开放”等措施非常有实际意义。

  鄞州中学黄桂芳老师的体育成绩册上,专门为每个体能测试项目设定了两个成绩栏。“至少做两轮测试,中间间隔时间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一般一个月后他们的成绩都会提升。”黄桂芳认为,体育3年行动计划的发布,能让更多的孩子重视自己的身体,帮助孩子们真正找到运动的乐趣。

  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员钟声表示,如今学生的体质大不如前,一方面是体质标准有了变化,另一方面孩子也缺乏持久的高强度锻炼。体育3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将倒逼传统的体育课堂向趣味化、游戏化、竞赛化转型突围,以兴趣带动孩子强身健体。

  “学生体育活动不应局限于校园内,还应该延伸至放学后的家庭生活中。”为此,鄞江镇中心小学等学校还给孩子们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每天坚持体育运动20分钟。

  在“教体结合”的推动下,鄞江中学不少学生站上了省级、国家级比赛的赛场。“一个好的学生,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今后作为一个社会人所拥有的良好品质,不怕困难,不畏失败,将个人与集体紧密结合,而运动就有培养学生善于承受挫折与压力的作用。”校长马明康说。

  田莘耕中学为学生印发“体育作业本”的做法也取得了实效,学生们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从两年前的93%上升到如今的97.4%。学生和家长还在这项特殊的作业中,收获了运动的快乐,增进了感情。

  田莘耕中学的“体育作业本”由体育学科组负责编写,每名学生每天都要完成1小时的体育作业,其中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为必修项目,坐位体前屈、下蹲、背起等为选修项目,还设有自创项目。

  “自创项目的增设,是为了体育作业更加有趣,让孩子们在愉悦的心情下完成作业。”体育组组长杨沛宇老师说,给孩子布置体育作业,“逼”他们活动手脚,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大有好处。自从有了体育作业,学生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不仅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上升了,九年级学生参加体育中考的平均成绩也达到了39.6分(满分为40分)。

  今年,鄞州区还专门设立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促进中心,主要负责指导各校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年度数据上报、审核等工作。制定年度监测方案,确定抽样监测对象,分批组织相关项目的测试工作。同时,指导学校完成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体育锻炼是弥补心理缺陷、塑造健全人格的训练形式。”沈斌建议家长们,带孩子每天运动30分钟,运动量从小到大,循序渐进,3个月为一个周期,一般最少进行2个周期。每天与孩子一起运动,亲子关系也能更和谐。

  鄞州曾对全区23个镇乡(街道)的1150名居民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两成居民心理压力较大。其中,学生族普遍存在心理压力。一名家长说,儿子中考前心理压力非常大,每次月考前都睡不好觉,不是怪枕头不舒服就是怪床板太硬,一旦考试结束这种现象就不存在了。经过心理教师的辅导,最后通过运动减压力帮助孩子走出了困境,这也让他意识到运动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重大的影响。

  近几年,鄞州区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教育,确保孩子在校每天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老师们发现,经常参加活动的孩子比不经常参加活动的孩子更自信,表现更积极,人际关系更好。

来源:鄞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