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紫外辐射的作用及危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1 17:19 围观668次

  紫外辐射红斑效应

  在受到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后,表皮会生成各种化学介质,并释放扩散到,引起局血管扩张,具体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学研究发现,与灼伤形成的红斑不同,紫外辐射所致的红斑消失得很慢。尽管科学家们对红斑效应的机理尚未解释清楚,但对生成红斑效应的上限却有了统的认识,即310纳米附近,也就是说,红斑效应是UVB波段紫外辐射效应。

  紫外辐射有害效应

  科学研究发现,紫外辐射对眼睛会产生伤害,诱发皮肤癌变。强烈的紫外辐射能够损伤眼组织,导致结膜炎,损害角膜、晶状体,是白内障的主要诱因。据统计,在眼科疾病中,白内障是界性位的致盲病。因此,防止眼睛被紫外线过量照射,是预防白内障的有效手段。

  色素沉着效应 色素沉着效应又称为黑斑效应。它是紫外辐射透入皮肤深,那里存在的准黑色素物质被氧化形成黑色素,使皮肤变黑。如果紫外辐射继续照射,持续生成的黑色素将形成色素沉着。据研究,成色素沉着的有效波段在UVA波段,其峰值在365纳米附近。

  现代学中,科学家利用色素沉着效应治疗白斑。适量的色素沉着不仅迎合了些人对健康美的追求,而且对和角质层都有保护作用。

  紫外辐射健康效应

  紫外辐射到人体上,人体的有机醇吸收了紫外辐射以后,会合成维生素D,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健康效应,这对防治佝偻病和骨质疏松是很有效的。研究证明,有机醇吸收辐射的波长为220~320纳米,效率处位于280纳米附近。利用健康效应的典型例子,是生时常建议家长们,在冬季带新生儿参加定量的户外活动、晒太阳,这样对促婴幼儿的骨骼发育十分有利。在院临床上,还利用健康效应使用门的紫外灯照射人体,以达到保健的目的。

  生活中咱们就可以用紫外辐照计来行光化学、分子材料老化、探伤、紫外光源、植物栽培、大规模集成电路光刻等域的紫外辐照度测量作。

紫外辐射的作用及危害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