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信息技术时代的碎片化学习无可回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6 13:15 围观777次

  早在2011年,我在新建构主义第一篇论文中就提出:信息超载和碎片化是网络时代学习面临的两大挑战。如何应对这两大挑战是教育研究中的当务之急。

  然而直到今天,我发现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如何应对碎片化学习挑战的问题,虽然已经有一些学者和硕士研究生在撰写相关的论文,但大都处在对碎片化现象的描述和分析其产生原因和利弊阶段,对如何应对碎片化挑战尚缺乏应对良策。教育界和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们大都对这一问题保持沉默。

  当我们热衷于谈论最新的信息技术,如云课堂、智慧教室、VR\AR\MR的时候,当我们在孜孜不倦地推广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的时候,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一种利用碎片化时间、碎片化媒体、碎片化空间学习碎片化内容的学习方式,正在悄然地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渗入我们的家庭、学校、课堂,甚至渗入我们的每时每刻、每个角落。让你欢喜让你忧。

  它让传统课堂几近沦陷,看看课堂里的低头一族就可以知道;它让教师精心构筑的课程体系显得大而无当,看看慕课的高辍学率就可以知道。它被指责为应对一代人的浅薄、浮躁、不愿动脑负责,甚至被认为是应该避之唯恐不及的“恶习”。

  然而更多的人从其中受益,人们通过碎片化学习获得比以前任何时代都要广泛、快捷、前沿的信息与知识,比以前任何时代都要及时、便利、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它让学习真正走出了学校、课堂、书本,走向无限广阔的时空和天地。它让创新创造成为一种常态。

  碎片化,你拒绝不了,也回避不了。研究它,利用它,最大程度的化弊为利,是当代教育研究者最重大的课题与最重要的使命!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竹立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