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三星教育调研报告:VR教育到底靠不靠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8 11:41 围观1889次

  昨天,我们说了谷歌的在VR教育上的“远征计划”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只有职业教师有权决定是否进入课堂的计划了,公众都可以通过这个虚拟现实的课堂或者自学成材或者回炉深造。

  就在大家都跃跃欲试打算在Cardboard里遨游太空实验室、领略中国长城九寨沟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有多少职业教师认为VR教育是一个值得尝试和推广的教育方式?在现有的教学科目中究竟有哪些学科特别适合VR教学?老师们在这项新技术教学尝试中都遇到哪些障碍?有什么需求?

  数据说话,在谷歌的“远征”之路上,三星就VR教育做了一项调查:这项覆盖全美1000+位中小学老师的有关VR教育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只有2%的老师尝试在课堂上使用VR教学,但是有60%的老师希望VR体验能够成为学习的一部分。

  这项调研还显示:科学(82%)、社会科学(81%)和历史(81%)成为最适合VR教学的排名前三的科目。在接受问卷调查的教师中,有86%的人认为这是现有教学方式的一个挑战。而93%的老师认为自己的学生对于VR教学充满热情,83%的老师认为VR教学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

  在这份调研报告中,还有一些数据说明:

  超过2/3的老师(68%)表示他们想用VR体验来补充自己的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学习内容,比如给文学课加入正在讲授的名著的视频或者在科学课上演示一下化学反应过程。

  72%的老师希望能在讲解相关知识的时候,有VR体验。比如能体验到像1903年莱特兄弟那样飞行,或者置身纽交所看看证劵交易的现场。

  69%的老师希望带领学生去往遥远和著名的地标,比如巨石阵或者马丘比丘。

  68%更想去到一般人无法抵达的所在:外太空或者或是火山的中心。

  中学老师中的42%希望带领同学们参观大学校园,以此鼓励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愿望都是强烈的,困难也都不少:

  91%的老师认为,要想VR教育取得成功,对教师队伍进行这项新技术的培训非常重要。

  37%的老师表示,他们非常希望在自己课堂上使用这些技术,但是不知道如何使用。

  数据显示,43岁以上的老师相较年轻老师,对在课堂上使用VR技术信心不足,其中63%认为他们需要更多的技术培训来支持自己学生对VR教学的需求。

  老师们不仅认为VR教学技术很重要,同时对这些课件如何到达老师们手中也清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76%的老师希望每学年都有一天“教师VR技术专场”,不带学生玩。

  80%的老师认为如果能提供预先下载的VR教案,将有助于提升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上的教学技能和综合能力。

  1/3的老师认为,VR对教学基础技能的培训最有帮助。

  调查表明:老师们希望能有一个支持系统,来帮助自己成功使用这些技术教学。

  1/3的老师(32%)对来自自己所在学校的新技术教学支持感觉不满。

  另外1/3老师(30%)是对所获得的技术支持的质量表示不满。

  70%的老师说,他们没有一个相关的技术部门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技术资源。  

  作为这份报告的发布者,三星美国的高管Brodheim表示,“我们将致力为教师和学校提供技术服务和资源,以提高学习效果。我们正在准备一项专业开发计划,以协助教师重新设计自己在技术环境中的教学计划,更好地在课堂上利用技术,提升教学技能,显著影响学生的成绩。”

  看了这些数据,想说,生活在一个科技昌明的时代是多么幸运,同时在小时候没赶上能上VR地理课是多么可惜,否则我们今天对职业的选择甚至人生都会因此不同。但是这一切都还不晚,希望随着VR教育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开始全新的学习体验,甚至在人类越来越漫长的人生中,我们都有机会开始多个阶段的学习和成长。就像这个调研报告面对的真正的K-12教育中的少年一样。

  昨天被问及:在中国,VR教育会怎样发展?在全球提倡体验和创新的科技高速发展时代,中国“高分低能”教育体制迫使老师和学生相较美国似乎更难接入“体验式教育”的轨道。但是每一种教育体制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队伍的认知和推动。

  美国目前不过也只有2%的老师真正把VR教学带入了课堂,但是从这份调研报告可以看出,过半数的老师们自己充满对新技术教育的热情和渴望,也只有老师们自己先接受和学习最新的技术,才有可能整体推进整个教学从体制到内容的发展,才能真正把这些新技术更有效地普及给学生。所以归根到底一句话:老师们,加油!拜托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类似谷歌和三星这样的科技巨头,在用新技术促进人类学习方面,虽然仍在探索,行动上都是积极和立场一致的,教育是全人类的工程。每一个得益于或者为真正伟大科技所感动的人和机构,都应该践行自己作为人类的职责。

来源:samsung IN2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