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拉曼光谱仪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2 10:30 围观820次

  根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拉曼光谱仪的市场表现,包括2016年上半年的中标情况、新产品的发布以及相关标准的建立情况等,我们也可以预测:拉曼光谱仪的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2016年1月份,编辑在进行2015年拉曼光谱技术与市场新动向年终盘点时,就曾经提到拉曼光谱仪已成为分子光谱中发展最快的一类仪器。这一点在后续的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中也得以体现,其中Technavio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实验室和手持拉曼仪器的市场将达5.2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9%。

  实际上,根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拉曼光谱仪的市场表现,包括2016年上半年的中标情况、新产品的发布以及相关标准的建立情况等,我们也可以预测:拉曼光谱仪的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中标信息显示:市场呈强势增长

  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的中标信息显示,2015年全年共有近80条涉及拉曼光谱仪的中标信息,上半年(2015年1-6月份)有15个涉及拉曼光谱仪项目公布了中标结果,而2016年1-6月份,就有29个项目公布了涉及拉曼光谱仪的中标结果,仅从中标项目的数量上来说,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

  从采购金额上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中标金额估算8000万元左右,其中上半年公布的中标信息不足2000万元,而2016年上半年中标金额估算超过3000万元,同期比较也呈现明显的增长。

  统计中,我们发现,科研院所依然是当前拉曼光谱仪的主力用户,在采购单位中所占的比例也是最高的,超过70%。除此之外,一些食品药品检验所、环保局、海关总署、博物馆、公安部所属单位等也在进行拉曼光谱仪的采购。

  而从中标品牌来看,HORIBA、雷尼绍、赛默飞、必达泰克、欧普图斯等仪器公司占据比较明显的优势。

  (备注:以上信息仅基于2015年1月1日-2016年6月30日之间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有关拉曼光谱仪的中标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以全文搜索“拉曼”关键词得到的中标信息为准。)

  而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招标信息来看,已经有数个项目将在近期开标,下半年市场可期。部分即将开标的项目如下:

  仪器厂商和科研机构在行动

  对于这样一个潜力市场,各大仪器公司当然不会袖手旁观,纷纷行动起来。2015年,赛默飞、布鲁克、岛津、必达泰克、卓立汉光等仪器厂商已经相继推出新的拉曼产品,2016年上半年,HORIBA推出了紧凑型台式拉曼光谱仪MacroRAM,雷尼绍也发布了全新inViaQontor共聚焦拉曼显微镜。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产仪器厂商和研究机构也行动起来了,如屹谱仪器推出国产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新品RAM-785;而深海研究所搭建了激光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LabRamanHREvolution,并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今年3月,耶拿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共同组织“2016年原位拉曼光谱技术最新应用交流会”,耶拿与凯撒联手开启原位拉曼中国市场推广之路;而瑞士万通2014年底就与SnowyRangeInstruments(SnRI)结成战略联盟,推出手持拉曼光谱,在今年年初,又宣布收购SnRI,进一步巩固拉曼光谱技术。

  标准/法规正在“发力”

  制药,一直是拉曼光谱仪极具潜力的应用领域,曾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四年拉曼仪器在制药行业的需求将呈指数增长。事实上,制药领域的相关标准/法规一直在“发力”:美国药典已将拉曼光谱作为与红外光谱同等重要的常规检测方法;中国药典于2010年版第一次以指导原则收载拉曼光谱法,2015年版中,已经将拉曼光谱作为正式的分析方法收载;2016年4月1日生效的修订后的欧洲药典通则拉曼光谱(2.2.48)章节中也强调,拉曼光谱在制药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新版GMP要求所有原料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测试和批准......这些为拉曼光谱仪在制药领域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日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还特别发布了《T/CIS17001-2016激光拉曼珠宝玉石检测仪》团体标准,规范了激光拉曼珠宝玉石检测仪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据悉,该标准是国内激光拉曼光谱检测仪器首个正式发布的标准,对激光拉曼光谱检测仪器在生产、性能评价、使用和市场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而近日在福州召开的《拉曼光谱仪》国家标准工作组一次会议也对由福建省计量院起草的《拉曼光谱仪》国家标准(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除此之外,原全国教育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教育行业标准《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方法通则》实施20年之后,也迎来了首次修订。

  标准先行,不仅可以促进应用市场的拓展,还可以引导产品技术的发展,在已经发布以及即将发布的这些标准/法规的护航下,拉曼光谱仪的应用前景可期。

  结语:2016年上半年,编辑也多次采访了拉曼光谱相关的厂商和用户,大家普遍反映,应用突破是关键,其中谱图库的建设是很多人提出的需求。

  虽然,拉曼光谱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荧光干扰、SERS的定量分析等,但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很多人在为之努力。第五届网络光谱会(iCS2016)的拉曼光谱专场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刘玉龙研究员这样形容到:研究在深入,领域在扩大,队伍在增加。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