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将创建中小学冰雪特色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7 13:45 围观172次

  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周年以来,北京市中小学的冰雪运动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接下来将逐步进行冰雪特色学校创建、举行冬季运动会、开展冰雪冬令营等活动,推广冰上运动项目。

  7月26日,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介绍,2016年9月,将要创建北京中小学冰雪特色学校,“将在中小学里面选择有基本条件的学校,进行冰雪项目常态化教育。”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6年之中,每年寒假期间,都要举办中小学冬令营,“计划分为初级、中级、提高类别和层次,让不同年龄、不同程度的孩子,通过冬令营的方式提高冰雪竞技水平,同时宣传冰雪项目。”王军表示,冬令营将采取学校或区县统一组织的方式来开展。

  滑冰等基础课程或将选入体育教学

  王军透露,目前北京正在编写中小学冰雪教学指南,对体育教育之中的冰雪课程进行统筹,确定可进入中小学体育课程模块中的冰雪运动项目,规范教学方式。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北京市教委开发了一些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先后进行了尝试,比如平谷区在全区小学五年级的2709名学生中开设了滑雪培训课程,怀柔区将冰壶项目纳入到学校课外活动和“2+1项目”选项,而朝阳区已有7所中小学组建了冰上运动社团。

  但此前北京中小学冬季的体育课,基本都没有开设过冰雪项目,本次的教学指南编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比如对于冰雪项目的掌握程度、技能技巧等,都要制定标准,渗透到教学指南里面。”他表示,滑冰、滑雪项目等基础性冰雪项目,有望被选入体育教学之中。

  拟在首体学院增设冰雪运动专业

  随着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开展,与之相对应的师资力量如何配备,也成为一个关注点。之前,北京市冰雪运动教育培训方面的师资并不多,从2015年开始,为了促进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北京市开始推进冰雪师资的培养和培训。

  王军表示,为了强化师资力量,接下来计划在首都体育学院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同时对现有师资进行培训,或通过社会服务吸引志愿者。“另外也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校外的冰雪培训机构引进一部分专业师资,我们也为此制定了相应的从业标准,以规范担当教学任务。”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