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虚拟现实技术革新医疗手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6 09:34 围观242次

  提到虚拟现实(VR),想必很多人对其带来的新奇娱乐体验已不陌生,然而VR技术的应用潜力远远不止于此。当虚拟现实与医疗保健结合,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将会受益无穷。

  当上帝用终身瘫痪同我们开命运的玩笑时,虚拟现实为人们带来一线希望。近日,英国《科学报告》杂志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通过虚拟现实训练及脑部控制机器人科学,一些因脊髓损伤而长久瘫痪的患者在移动和感知上取得突破。

  在研究过程中,参与者沉浸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使用由大脑控制的机械外骨架帮助还原下半身运动。参加研究的8名患者中,有7位是脊髓以下完全瘫痪的,然而在为期12个月的康复训练之后,所有患者的自发肌肉功能都有所恢复,并且对触觉和疼痛都有了感受。另外,病人的膀胱和肠道控制能力也有所恢复,心血管机能也有所增强。其中,4名之前被诊断为完全瘫痪的病人现已“升级”为不完全性截瘫。

  除了给患者的康复生活带来福利,虚拟现实也为医生工作打开方便之门。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来自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山的著名疝气专家希尔林·特菲博士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直播疝气手术。虚拟现实完美展现出一个真实的手术场景,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之感。用VR技术直播手术操作过程将改变外科教育形态,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医疗手术信息的互联共享。

  此外,外科医生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装备从多个角度近距离观察病灶,深入了解情况,确定潜在风险,为复杂高危的手术做充分准备。

  虚拟现实也为心理治疗开创全新局面。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发布最新VR报告表示,医生和治疗师们正尝试通过创建个性化的虚拟现实情境来治疗心理疾病,例如美国南加州大学创新技术学院就推出了一种虚拟现实疗法,用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而伦敦某公司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来治疗恐惧症。由于技术限制,传统的治疗恐惧症的暴露疗法在操作上时常存在障碍,并可能会因为操作的不可控制使病患精神崩溃。通过VR技术,这样的困难能够得到大大改观。VR暴露疗法将利用头戴式显示器等设备为病患创造一个高度仿真的世界,且医生可以根据病患的情况随时调整环境的恐怖程度,有时医生还可与病人共同沉浸在VR世界中,通过与自身情况的对比给病人对症下药。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虚拟现实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