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废料中提取造纸用纳米级CaCO3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3 14:29 围观239次

  摘要:通过湿碳化技术,纳米CaCO3填料已经成功地从废弃大理石粉末及天然石灰石中制备。阴离子(油酸钠)和阳离子表面活性剂(CTAB)用来改变纳米CaCO3填料的尺寸、形态以及表面性能。与GCC相比,填料留着高,纸张强度不变。

  填料磨损的程度由填料颗粒结构、颗粒纯度以及颗粒硬度决定。使用商业级纳米填料的挑战是留着率低以及使用成本高。但是纳米CaCO3填料克服了这些挑战,因为制备它们的原材料容易得到以及生产制造简易和生产成本低。纳米尺寸的沉淀CaCO3填料由于其优秀的性能已在许多工业中应用,市场需求已经很大。但是,关于纳米沉淀CaCO3填料在造纸方面应用的信息却很少。

  为了改善造纸中廉价的纳米CaCO3填料的使用,采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油酸钠)以及阳离子表面活性剂(CTAB)来探索改性效果。选择油酸钠和CTAB是基于低成本和低毒性。

  两种不纯的CaO原料,即废弃大理石粉末及天然石灰石在1000℃下煅烧2h。每种焙烧的CaO通过反应体系Ca(OH)2-H2O-CO2在80℃的蒸馏水中进行熟化。熟化完将石灰乳冷却至室温(20℃),然后将CO2气体从锥形瓶底部通入石灰乳中,并且大力搅拌。反应溶液的pH值以及电导率通过pH计以及电导率仪在线测量。当pH值达到9并且电导率出现急剧下降时,说明反应完成。停止加入CO2气体,将悬浮液用蒸馏水/乙醇清洗、过滤,然后在120℃干燥箱下干燥24h得到CaCO3填料颗粒。油酸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CTAB(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在CaCO3填料制备时分别加入到溶液中以完成改性。

  制备的CaCO3填料颗粒加入到浆料中,加入量为15%(相对绝干纤维),与未加填以及商业GCC加填纸张进行比较。

  纳米CaCO3填料制备过程中,表面活性剂的加入降低了颗粒的尺寸以及改变了颗粒的形态(偏三角面到菱形)。用在造纸中,填料的留着提高,纸张的光学性能很大地改善了。结果证明废弃大理石粉末用来生产CaCO3填料是消除废弃大理石对环境的消极影响的一个很好的路线。(来源:网络,版权属作者)

点击进入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成都精新粉体测试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