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 守护未来“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3 09:27 围观142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这是我第一次试用音乐放松沙发,感觉非常放松。”这是9月28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出现的一幕。

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 守护未来“心”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孩子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5.2%的青少年有严重心理问题,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最近来自湖北襄阳市的一项调查发现,32%的初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令人遗憾的是,80%的青少年的心理疾患未被大家关注。

  10月10日正值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笔者走访发现,目前在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使用较少,即使有设施也并不完善。面对潜在的心理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2015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其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在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指南》特别指出,心理辅导室应设置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心理辅导室功能区域和相关配置。个别辅导室面积要求10-15平方米/每间,基本设施配有咨询椅或沙发,教师咨询椅或沙发与学生咨询椅或沙发成90度或60度摆放。可根据条件配备放松音乐、心理健康知识挂图、录音设备等。团体活动室面积要求20平方米以上/每间,基本设施配有可移动桌椅、座垫、多媒体设备。可根据条件配备团体心理辅导箱、游戏心理辅导包等。其他拓展区域(依需要和条件建设)配备学生心理测评系统和心理健康自助系统等工具,沙盘类、绘画类辅助辅导器材,放松类、自助类器材等。

  此外,在第三届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几家企业的展品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南京华旭、南京云汉、北斗心悦等企业的沙盘游戏、心理宣泄室设备等让参观者跃跃欲试。兆众文化、海越教学等代理企业的产品同样令人惊喜。

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 守护未来“心”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 守护未来“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干货丨突破心理咨询工作瓶颈的3大技巧

    干货丨突破心理咨询工作瓶颈的3大技巧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自从国家发起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社会号召之后,教育行业便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由于缺乏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导致很多心理老师缺...
  • 一招卸下来访者的盔甲

    一招卸下来访者的盔甲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真诚、共情、积极关注……罗杰斯确立了这几个简单原则,初识心理咨询的人皆已耳熟能详。但在实际的咨询当中,大家往往会发现有的人很难与“你”共情。...
  •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致力于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与服务。随着道心心理学院业务的日益发展成熟,采购新型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来进行心...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建成心理咨询室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建成心理咨询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为了响应我国近几年颁布的《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等一系...
  • 不开心的少年,怎么强国?

    不开心的少年,怎么强国?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福清市音埔小学创办于1957年,2013年9月经市政府批准升格为市直属学校。2016年因诗礼文化特色显著,入围全省首批传统文化特色研究学校基地。学校坚持以...
  • 京师博仁心理挂图一一横看成岭侧成峰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0
    知觉模糊错觉可以说是流传最广的心理学错觉图,但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图片的局部时它呈现这样的景色,而当我们纵观全图,它又变成另外的事物,这种被称可逆图形的错觉图,是两可图中的一类。知觉模...
  • 京师博仁心理挂图一一你的眼睛在说谎

    京师博仁心理挂图一一你的眼睛在说谎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9
    你相信你自己的眼睛吗?看了下面这些图,你会发现我们的眼睛有时并不是那么的“诚实”,它们会受到心理因素的干扰,对我们“说谎”。缪勒·莱依尔错觉...
  • 京师博仁心理挂图一一伪装错觉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伪装错觉指的通过将颜色、明暗度、线条等要素进行模糊或贴近,致使我们在第一眼观察时无法发现隐藏在其中的对象的一种错觉,就像下面这些图片。由于我们的知觉具有整体性,当我们看东西的时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