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师范大学打造省内首家校园创客空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04 09:30 围观1275次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位于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的经致创客,是我省首家高校创客空间。

  在这里,师生的创意经过加工,变成了校园的特许纪念品;学子们创新思维的碰撞,收获了创业的果实。这里还是校内外资源的集散地、把点子转化为实践的讲堂,可以休息、充电的驿站……总之,想开发它的何种功能,都可以。

  

大学生自己设计的商品

  气氛轻松的校园“第五空间”

  这是一个空间紧凑,环境优雅的地方。有书有茶,既适合个人安静地工作思考,也适合邀三五好友一起交流讨论。“初衷就是服务于师大的学子,希望为有想法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创客空间的负责人,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创客空间诞生一年来,俘获了不少学生的心。有的人在这里思考人生,交流想法,有的学子在这里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也有学子把自己的作品和创业项目放在这里展示。

  在高校学子眼里,这是一个区别于宿舍、教室、图书馆、操场之外的第五个地方。“如果学校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它就像是家里的客厅。”创客空间的“粉丝”黄慧敏和林丹丹认为,这一新鲜事物的出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不仅为个人、社团以及创业学子提供了会客、讨论的绝佳场所,而且如果有同学路过这里,来歇歇脚,给手机充充电,上上网也完全可以。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学院的全自动文化企业经致传媒运营的项目,得到了校资产管理处的支持。因为既有腔调,又接地气,还不以营利为目的,每天都会吸引学生参与其中。为了让学生能在这里高效地工作,工作人员特意安装了大量插座和免费的打印设备,提供茶饮、零食。目前,创客空间还积极策划一些贴近大学生群体的活动,比如文化明信片、职业装秀、微商训练营等等,并计划添置多媒体设备。

  创意试验田与创业“会客厅”

  在经致创客,还有个玻璃柜,里面展示着琳琅满目的校园特许纪念品。如可爱的手工“博士猴”,古朴的木质优盘,大气的“镀金”铁画、婉约的剪纸等等。

  这些印有安师大标识的纪念品,大多都来自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的原创。“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笔袋、钥匙包、茶杯、泥塑等等,体验了把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喜悦。”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3年底开始,他们就集合创意,独家发售了学校特许纪念品,目前为止已经汇集了30多种,成为学校学术交流、学生毕业纪念的最受欢迎的文化产品。

  学生们收获的喜悦远不止这些。记者还了解到,创客空间已经不声不响地服务了不少参加全国青年创业大赛的大学生创业明星。年仅19岁的黄金花是学校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她结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分工协作已经小有收获。由她主导的众筹项目——“乐芙兰”校园奶茶师大店已经进入设计与装修阶段。而在此之前,她通过运营微商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也因此获得全国妇联举办的女性电商大赛三等奖。

  “不管结果如何,创新与创业都是当代大学生认识自己、迈向社会、探索人生的很好尝试。”黄金花同学认为,学生创业的实践离不开氛围和引导。而创客空间提供的场所和活动,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

  

学生汇聚一起,进行创业方面思想碰撞

  师生受益,其乐无穷

  作为全省第一个试水高校创客的项目,经致创客诞生一年来,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这种空间的“非刚性需求”,认知度不高、吸引力不够持久等。罗铭表示,未来这里会筹划共建一个圈子,发挥圈子互补优势,让圈子的资源流通起来,以活动为载体,以聚集更多企业、学生、初创者、媒体和投资人。

  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靖表示,创客空间是学校探索应用学科办学,推动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尝试。“过去的大学生创业更多来源于学校的‘行政陪同’,如今我们通过‘学院+公司’的路子,让市场引领学生们。”

  同时,记者了解到,借助创客空间,该院的部分学术研究有了前线“典型样本”的有力支持,如大学生创业模式研究以及创客机制研究等课题,备受学界关注。还编写了全省统一的文化产业规范教材,也大获好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