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最“潮”教室设计:我的空间我做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6 09:23 围观2012次

  教室是学生受教的最主要场所。不断发展的技术和以互动团队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式的蓬勃发展,时刻影响着教室设计。那些有助于师生间、学生间互动的教室空间设计越来越得到认可和肯定。

  其实,早在多媒体教学诞生以前,就有人尝试挑战传统教学方式。哈克尼斯教学法和由此而来的哈克尼斯圆桌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1930年,美国石油大亨爱德华·哈克尼斯决定向埃克赛特学院捐款时提出了一个附加要求:学校必须创造并实践一种变革性教学法。“我脑海中的课堂是学生围坐在一张桌子前,教师与他们交流,通过一种类似开会的方式引导他们,鼓励每个学生发言,这会是教学法的真正革命。”

  根据哈克尼斯教学法,学生在课前独立学习课程材料,在课上展开讨论,进一步阐述和拓展教学材料。学生不分主次,围坐在能坐下12~18人的哈克尼斯圆桌边,展开自由讨论。这张桌子能让所有学生看见彼此,而教师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教学上,都退出唯一权威的位置。

  在中国,随着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理念的提出与实践,传统教学空间成了这一新理念全面落地的一大阻碍。

  以“跨学科整合”为基本出发点,把零碎知识与机械过程转变成探究真实世界相互联系的不同侧面的综合能力, 在STEAM教育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室不再是传统的教师“一言堂”,而是变成了学生的“群论室”。因此,以学生为中心的空间设计逐渐成为潮流,这需要更加自由的不规则的空间,以提供小组学习和讨论。在教室空间被划分和细化的同时,更多设备仪器和信息化工具也成了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

  考虑到国内的高校大课堂以及基础教育还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单一的哈尼克斯圆桌已然不能满足当前国内的教学需求。这就需要将哈尼克斯教学法的基本原理应用到更大的课堂中去。

  以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未来教室——TEAL教室”为例,整间教室没有前后而言,教师位于教室中间,讲桌是一台中央控制器,周围环绕着5张兼具简单实验台功能的圆桌,并配有2台电脑,可供6名学生分为两组使用,教室四周分布着6台投影仪、10块白板以及10个摄像头。上课时,学生围绕教师而坐,教师的“板书”可以同步显示在所有投影仪中,360度旋转坐椅方便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交流,教师也可以用摄像头将任一小组的白板讨论“投射”到投影仪上,方便讨论、分析。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未来教室”布局

  当然,不管哪种空间设计,都要体现出学生为中心的特点,灵活自由布局,以此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多角度创造发挥的主动性。同时,教室墙面、顶面的设计也可依据情况兼顾艺术性特征,在色彩材料的使用上呈现出科技美感。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品牌档案》走进嘉冠致远教育集团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嘉冠起航书香致远|央视《中国品牌档案》走进嘉冠致远教育集团Brandpower品牌力量点滴积累信任坚持铸就品牌品牌是昂扬向前的动力是拼搏的勇气品牌是无处不在的坚守亦是不变的初心嘉冠致远心怀远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