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应对“全面二孩”教育投入规划要超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6 13:27 围观582次

  “两会”期间,教育特别是“全面二孩”放开之后面临的新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政府购买服务要覆盖“家门口的早教中心”

  随着“全面二孩”的放开,以“80后”为主的适龄生育群体陷入了集体彷徨——想生却不敢生的尴尬困扰着许多家庭。孩子出生后,谁来带?3周岁以后,孩子可以送到幼儿园去。3岁前的孩子怎么办?

  对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集体议案,建议推进社区幼托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立法,让家长可以放心地将小儿送进“家门口的早教中心”。

  “现在,社会上一些婴幼儿托管机构不仅高收费、乱收费,有的还开设不利于婴幼儿心智和身体发育的英语、数学等课程,对社区幼托市场造成不良影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由于0-3岁婴幼儿教育未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国家也未制定早教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和课程设置评价体系,造成了现在早教市场的一些混乱。因此,他们建议,应加快立法,理顺幼托监督管理工作体制。同时,公益性是幼托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政府购买服务应覆盖到社区幼托服务业,营利性幼托机构作为必要补充。对公益性的民办非幼托机构,在政府公益项目中予以倾斜,也可以设立各类示范建设项目或以奖代补、贴息免息等形式给予支持。

  应对二孩 教育规划要超前

  全面二孩放开以后,现有的教育资源究竟够不够用?在本就紧张的基础教育资源下,怎么能保证孩子读上好学校?“这也是我担心的一个问题。虽然二孩全面放开之后,这一两年出生率并没有原来大家预想的那么高,但以后呢?所以,我建议,从省级层面就要对教育资源做一个超前的规划。不要等几年后发现孩子多了,却没地方建幼儿园建小学了。”在昨天下午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吴晓茅建议。

  为了让孩子上名校,很多家长都是不惜代价买天价学区房。而其实,江苏早就在推行教师流动制度,推动教育公平,遏制“择校热”。为什么家长们还要扎堆让孩子上名校呢?“我认为,教师流动制解决的是输血问题,还没有解决造血问题。”吴晓茅认为,可以借鉴美国NBA的选秀制,在一定区域内的,让师资最薄弱的学校优先选好老师、好苗子,再配合教师流动制,以此拉平各学校之间的差距。

  “疯狂培训机构”要尽快有制度约束

  江苏中小学生们还在放寒假,但省政协委员、南京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发现,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并没减轻,“家长们太焦虑,一到假期就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去了。”

  戚韵东认为,社会办学机构的逐利,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家长的这种恐慌心理,需要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监管,从制度上对培训机构予以规范,让孩子快乐地学习。

  对此,吴晓茅也非常赞同:“出台相关的制度,不仅是让培训机构良性发展,对学生减负也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代表委员热议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2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中小企业。作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一直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 代表委员为政府采购建言献策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2
    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科技创新,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的顶层设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政府采购领域热点话题,为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坚决维...
  • 浙江杭州西湖区:夯实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0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其他相关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夯实政府购买...
  • 广西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广西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得将应由政府自身直接履职的事项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不得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以及违...
  • 扬州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2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局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采取多种有力举措,切实组织实施好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在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方面,扬州市财政局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
  • 江苏扬州市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江苏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切实组织实施好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逐步推...
  • 宁夏公布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中国政府采购报06-06
    宁夏财政厅近日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安排、后购买服务”的原则,不得将已纳入《目录》的服务事项作为申请财政拨款预算的依据...
  • 划重点!财政部部署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9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划出今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的重点领域以及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重点要求等内容。《通知》明确,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