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赛数古籍扫描仪:古籍整理的方法工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8 10:52 围观632次

  古籍整理加工究竟包括哪些方法或所谓方式,以及哪些重要的工序?对此,现在还没有比较一致的说法

  (1)选择底本。这不是整理古籍的方法而只是整理的一个工序,但在所有工序中是最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工序。古籍不论用哪种方法来整理,都必须尽可能选择好底本。而选择好底本,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学问。

  (2)影印。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由于具体影印是印刷厂的事情,有了底本就可以送印刷厂影印成书,所以有些人把它看得很简单。其实,光选择底本这件事就需要不少学问,有些影印本还要加标点,附校记,做索引,就更不容易了。

  (3)校勘。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和工序,而且是一种重要的、最常用的方法和必备的工序。除非找到古籍的原稿写定本,可以不必再作校勘外,要整理古籍就少不了做校勘。有时影印本也要做校勘附校记。同时,校勘这个工作做起来比较繁难,需要用上各种学问,因此要做好也最不容易。

  (4)辑佚。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是从类书、古注以及《永乐大典》中把已经佚失的古籍搜辑出来,虽不能恢复该古籍的全貌,至少能起豹窥一斑的作用。有些从《永乐大典》中搜辑的,还可以大体接近全貌。当然这不是整理古籍常用的方法,整理现存的古籍除发现有佚篇佚文外,就用不到辑佚。

  (5)标点。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和工序,而且和校勘一样也是常用的方法和必备的工序。不仅新整理出版的古籍都得施加标点,有些古籍影印时也得加上标点。标点这个工作,看起来比校勘简单一些,其实也需要学问,要做好并不容易。

  (6)注释。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但并不是常用的方法。有的古籍并不需要注释,有的已有合用的旧注释就不需要再做新注释,还有的分量太大而不可能作注释。注释当然要有学问,做出高水平的注释比自己写书更不容易。

  (7)今译。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在某种意义上可说是注释工作的延续。要作今译的古籍比要注释的为数更少,其难度则并不亚于作注释。

  (8)索引。这是整理古籍的一种方法和工序,但不是常用的方法和必备的工序。有些索引附在古籍原书之后,有的则可脱离原书独立成册。有的索引做起来比较简单,有的则极为繁难,必须具有专门学问方能胜任。近年来又有使用计算机技术编制古籍索引和全文数据库的,已取得可喜的成绩。

  (9)序跋。这不是整理古籍的方法而是整理的一个工序,但任何古籍在整理后都少不了这个撰写序跋的工序。当然,只有在做好其他工序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写出好序跋,但真正要写出好序跋,还得有更多的学问。

  (10)附录。这也不是整理古籍的方法而是整理的一个工序。有些古籍本来有附录,有些虽无附录,但有许多有用的材料可收集起来编成附录。如何收集、如何编都有讲究,不可等闲视之。

  古籍整理的方法、工序一共有以上十项。古籍整理工作说具体点是要做这十项工作,或者可以说,这十项工作构成了古籍整理工作的全部内容。

  

  赛数zeta是一款专业的自助式不拆卷扫描设备,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空间、适用于文件、案卷、活页本、图片、实物、合同、手册、档案等各种资料,在业内首屈一指。

  zeta自助式扫描仪进行高分辨率扫描迅速输出高质量数据。你可以自由选择数据输出、阅读、打印、发送至邮箱或者保存到U盘,上传至FTP以供下载等方式。不仅节约纸张,而且保护环境,符合今天的低碳生活。对于追求效率及窗口形象的客户,无疑是最佳选择。

  zeta自助式扫描仪作为性能卓越的文件扫描助手受到检察院、法院、公安、海关、档案、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的赏识与信赖。其灵活的自助服务功能可使您的工作方式完美升级。多点触摸操作平台,使用方便、直观,可随时在屏幕上预览图像。可根据需要的内容进行文档裁剪,支持多种文件格式保存。

  产品优势:

  即插即扫

  不受环境光干扰

  不炫目、不耀眼

  触摸屏--多点触控技术

  杰出的色彩再现

  扫描速度快

  预览功能实现质量控制

  灵活的自助服务

  远程控制和管理

  能源之星

  扫描幅面490 x 395 mm(超A3)

  成像范围480 x 360 mm

  操作系统Win 7

  软件界面:多点触控操作界面

  交互式、直观

  扫描速度:3秒/300dpi,黑白,灰度,彩色

  分辨率高达:600 dpi

  扫描模式:彩色,灰度,黑白

  附加:选配便携式书稿台

  体积(W x D x H):540 x 630 x 600 mm

  触摸板(W x D):270 x 487 mm

  安装面尺寸(含触控板):780 x 540 mm

  电源要求:100-240 V/50-60 Hz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黑龙江电子卖场征集投影仪、扫描仪品牌商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以下简称电子卖场)计划于近期进行投影仪、扫描仪品牌商征集工作。本次征集要求供应商应为品牌商或品牌商唯一...
  • 全新理光A3图像扫描仪震撼上市,容量更大、速度更快
    搜狐01-31
    -支持超快速扫描日常高负荷工作,可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力,解锁高效工作新体验(2024年1月11日,深圳讯)今日,全球领先(1)的扫描仪制造商,株式会社PFU在社长村上清治的带领下,正式发布三款全...
  • 上海打造大型古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9
    历时3年,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规划设计、上海古籍出版社实施建设的“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项目——“尚古汇典”25日正式亮相,发布一期、二期上线内容,可面向海内外提供古籍的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古籍数字化”,就是从利用和和保护古籍的目的出发,采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古籍文献中的语言文字、图形、符号等转化为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符号,...
  •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中标设备为赛数OSQ0专业大幅面非接触式古籍扫描仪和赛数OSQ2专业高精度非接触式...
  •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近日,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中标设备为修裱案台、移动裱糊大墙、纸张晾干架等古籍修复设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
  • 赛数专业非接触式扫描仪——OS C1即将正式面世!

    赛数专业非接触式扫描仪——OS C1即将正式面世!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赛数系列超A1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一直深受图书馆、档案馆以及专业扫描服务提供商的喜爱,在图像质量和稳定性方面都非常出色。然而赛数始终坚持“不断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