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调研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0 09:30 围观861次

  为了解近年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的技术发展趋势、市场发展行情、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各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以及重点应用领域等内容,同时,为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厂商在制定仪器销售和市场推广策略时提供参考,仪器信息网特组织了“中国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调研”活动。此次调研,面对的调研对象包括仪器信息网相关注册用户、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制造、应用领域专家以及部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生产厂商等。

  在此基础上完成的《中国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调研报告》内容包含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产业概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器新品盘点、近些年技术发展回顾与主要制造商地区分布、销量与份额分析(地区、品牌)、价格分析、营销渠道分析、市场发展趋势、产业研究总结等。

  《中国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调研报告》的完成得到了广大用户、企业以及业内专家的大力支持。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咨询了业内相关专家20余位,近2500家实验室用户参与了此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调研。

  由于2016年度刚刚结束,相关数据尚不完整,故本报告中所引数据主要为2015年度的数据。

  节选

  第一章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产业概述

  1.1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定义

  气质联用仪是分析仪器中较早实现联用技术的仪器,自1957年J.C.Holmes和F.A.Morrell首次实现气相色谱和质谱联用以后,这一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所有联用技术中气质联用,即GC/MS发展最完善,应用最广泛。目前从事有机物分析的实验室几乎都把GC/MS作为主要的定性确认手段之一,同时GC/MS也被用于定量分析。另一方面,目前市售的有机质谱仪,不论是磁质谱、四极杆质谱、离子阱质谱还是飞行时间质谱(TOF),傅立叶变换质谱(FTMS)等均能和气相色谱联用。还有一些其他的气相色谱和质谱连接的方式,如气相色谱-燃烧炉-同位素比质谱等。GC/MS已经成为分析复杂混合物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气质联用法是将气相色谱和质谱的特点结合起来的一种用于确定测试样品中不同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其具有GC的高分辨率和质谱的高灵敏度。气相色谱将混合物中的组分按时间分离开来,而质谱则提供确认每个组分结构的信息。气相色谱和质谱由接口相连。气质联用法广泛应用于药品检测、环境分析、火灾调查、炸药成分研究、生物样品中药物与代谢产物定性定量分析及未知样品成分的确定。气质联用法也被用于机场安检中,用于行李中或随身携带物品的检测。

  本报告仅包含单四极杆、三重四极杆、单TOF、QTOF和离子阱类型的实验室气质联用仪。

  第二章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新品盘点

  小结:2015年至2016年这两年,中国市场上的主流企业共推出了12款实验室用气质联用仪产品:5款单四极杆,3款三重四极杆,1款orbitrap,3款飞行时间。总体的发展趋势包括:进一步提高离子化和离子传输效率;进一步提高检测器灵敏度;在保证仪器性能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减排;使操作维护更加简便;开发专属性谱图的数据库,以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质谱扫描及数据采集处理的能力等等。

  第五章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销量与份额分析(品牌)

  5.1主要品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销量及市场份额

  

图5.1 2015年主流企业销量市场份额(台)

  来源:抽样统计,2016年12月

  2015年中国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规模**~**台,销售总额为20亿人民币左右。总的来说,国内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现在的格局是完全被国外厂商垄断,并且从长期来看,这种局面很难打破。

  2015年中国市场上的主流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厂商包括安捷伦、岛津、赛默飞、珀金埃尔默、布鲁克、天瑞仪器、东西分析、天美、普析通用、舜宇恒平、力可、日本电子等。

  第七章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场发展趋势

  

图7.1 2014-2016年质谱联用仪进口量(台)及增长趋势

  来源:中国海关,2016年12月

  图7.1显示的进口量包括气质和液质,液质商品化时间相对较短,且价格是气质的2~3倍,所以占比非常小,大约占到1/4。所以总体上看气质联用仪市场增长迅速,2012~2016年复合增长率约*.*%。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关于中小学教师编程教育教学现状调研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1
    身处AI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思维和编程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新一代青少年不会编程,就如同不会写字读书的文盲,编程教育的意义可见一斑。在国外,编程教育早已成了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