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技推动教育变革 教育会如何被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6 09:34 围观1224次

  可以说在当前,教育大多是一个统一化的过程,教育体系、教育学制、教学课程、甚至是教材和教育模式都被硬性规定。然而,随着全球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教育选择人”的被动局面也面临巨大变革。

  当下,科技正是修复并推动教育变革的一行代码。而这,也就是科技推动教育变革“EdTech”的定义所在。作为推动教育变革的代码,科技的渗入将如何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更多个性化的关注和培养?在科技信息时代,教育和科技的融合又将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

  在这篇文章中,你会看到我们介绍的在科技推动教育改革中,在英语学习、分级阅读、学情管理、STEMA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环节中创新出的一系列新型学习产品工具推荐。

  Edtech将会如何推动教育进行变革?

  未来,技术和教研将在教育中占主导地位,目前科技对于教育的推动和变革已经开始,新一代Edtech创业的发力点将从商业模式和产品运营领先变为来自技术和教研领先,从而带来更高的价值。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与教学更加紧密的融合,将会导致核心竞争力将从商业模式和产品运营领先变为来自技术和教研领先。另外,通过价值链上端的教学模式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将会带来更低的边际成本和更高的规模化能力,从而带来更高的附加价值。而与此同时,新模式的产生势必将提高对人才和新资源的需求。

  Edtech从内容和服务出发提升学习体验。科学技术对于教育领域的渗透改变了教学模式并优化了现有的在线教育模式。随着EdTech在教育版图上的进一步扩张,将逐渐解决教学规模和效果的两难。人工智能将取代一部分原来必须由人力来服务的教学工作,规模化能力显著提高,而基于云的计算和储存让成本越来越便宜。

  随着科技的渗入,在教学过程中的个性化订制和学习体验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每个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进行学习;而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教学者能够识别学生的个体学习进度,给予个性指导。VR/AR等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也能够很大程度增强学习体验。

  由此可见,Edtech的发展也推动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的优化改变,教学内容通过科技提升了学习体验,教学服务则通过直播技术提升了规模化能力。在此次调查走访中,搜狐教育发现在未来,基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兴科技,可以将教学效果与规模化能力都达到极大值。

  科技推动教育改革中,创新出的一系列新型学习产品工具

  搜狐教育在探究EdTech未来潜力的过程中,与未来工厂的专家搜集并整理了全球3900多起在Edtech领域的投融资案例,我们发现,在语言学习工具、分级阅读、STEAM、职业培训,以及学情管理等教育领域都有较大的创业和投资机会。

  1、在线语言教育:应试和素质教育需求双重增加

  随着科技对于教育领域的渗透,语言教育的战场逐渐向线上转移。目前,中国有3亿人的庞大英语消费群体,中国的英语培训市场高达5000亿元的规模。中国在线语言教育市场到2017年将达355亿元,但对比整个行业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在线语言教育的逐渐兴起,主要归功于以下三大因素:

  应试教育中对英语学习的重视:中高考改革更加注重英语应用能力,例如北京中考改革,率先将英语口语考试列入考试,并占比40%。

  职场对外语能力的需求: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外商企业数量445962家,同比增长1.2%,中国开放化和国际化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外资企业数量的增多,为中国职业人群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英语、日语等多种外语成为了职场加分的必备武器。

  素质教育对英语需求提高:高净值人群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提高,对国际教育资源消费升级的需求的增加会带来更多英语学习的需求。

  而在外语学习日渐重要的同时,学习方式、及学习有效性却并没有得到提高。搜狐教育了解到,学校的统一化模式无法按照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进行个性化教学,学校课程内容与进度、课文难易程度不合理、太注重难的语法和词汇、教学方式单一沉闷等问题致使学生逐渐缺乏外语学习兴趣。除此之外,从语法出发而非场景出发的应试教学也让学生缺少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科技的渗透将有效地解决中国学生在外语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在外语教学中植入个性化教学、自适应练习、以及智能语言测评的功能,从而满足在外语学习过程中的即时反馈和个性化需求。

  目前,中国在新科技渗透语言学习领域内取得较为显著成就的公司有:

  而放眼全球,在此行业占领领军地位的公司企业有:

  2、分级阅读:将内容进行分级提高人均阅读量

  目前,中国学生阅读领域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2015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近为7.19本,我国公共图书馆欠发达、图书需要购买等原因致使中国儿童阅读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同时,由于图书产品引导方式狭隘、阅读的教育导向单一、发现体系不完善等客观因素,很大程度增加了中国学生阅读内容选择和发现的难度。此外,目前中国使用的阅读分级策略是通过人工判断来进行分级分类,尚不成熟的分级制度造成相当部分学生的阅读内容与水平不匹配,继而造成兴趣丧失等问题。

  未来,新科技的介入利用机器测定内容分级、自适应阅读、阅读能力测评这三大技术丰富儿童的阅读选择,并提高中国学生的人均阅读量。通过建立分级体系和进行自动内容测度,从而改善阅读内容和水平不匹配的现状。而增加在线小测试等方式获得学生的阅读数据,进而根据每个学生的阅读需求为其提供丰富的高质量、按需的阅读内容,从而提升阅读能力并激发阅读兴趣。除此之外,通过在线的分级阅读,老师可以实时检测班上所有学生的阅读进度、阅读速度、文本掌握程度等数据,并随时给予阅读指导。

  目前,国内外在新技术和分级阅读领域取得较大成就的对标公司有:

  3、STEAM学习:利用科技提升游戏化教学体验

  从知识到实践的学习趋势并不仅限于职业教育领域,搜狐教育发现在儿童的STEAM(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数学)领域,越来越多的产品利用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让孩子在游戏化学习体验中培养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

  目前公立学校引入STEAM教育有两种方式:其一是直接开设STEAM课程,对师资和教学都有很大挑战;其二是通过引入STEAM教育企业合作,要求企业设计与课程大纲结合的教学服务。

  然而,当前的STEAM课程缺乏科学的教育设计、基础性学科知识的融合;基于项目的学习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中才刚起步,教学设计模式并不健全。此外,STEAM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较高,需要其不仅在方法上加以重识和转变,更要了解多领域知识,而目前各学校的师资还不能匹配。

  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将从游戏化教学、实景和虚拟学习、体系化课程这三方面改善目前中国的STEAM教学现状。游戏化学习通过图形化的指令,可以让低幼的孩子更容易理解编程。虚拟和实景技术可以低成本的在虚拟场景内练习实际技能,而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等的技术可以让学生在真实世界中实践,并为创造力表达开辟了新的途径。此外,建立通过与公立学校内教学大纲高度融合的STEAM课程体系,将会实现更好的与公立学校体系的相辅相成。

  国内外STEAM学习领域的对标公司有:

  4、学情管理:智能化、自适应、可视化将入驻中国LMS系统

  目前,人工智能和学习管理系统(LMS)是学情管理中的重要方向。LMS系统已成为学校中日益重要的工具,包括自适应课程、作业、练习以及测评等功能。LMS可以帮助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统计和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给出针对性提升方案。新一代的智能LMS可以获得更多学生学习数据,并帮助学校给与学生个性化指导建议,提升教学效果,进一步推动教学过程的变革。

  美国的LMS已经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最早是从大学开始切入,然后渗透到K12领域。而国内LMS系统提供商是国内教育信息化的重要部分,主要由几家上市公司提供。据搜狐教育了解,2018年全球LMS系统市场规模将会达到78亿美元。

  未来,随着新科技对于教育变革的推动,智能LMS、自适应引擎、以及学情数据可视化这三大技术将逐渐入驻当下中国LMS系统的管理中,从而降低整体的系统成本、提高个性化的匹配度。

  未来LMS系统将基于测评、作业等学习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可视化的报告指导。有部分LMS甚至可以给出自适应课程内容,并帮助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统计和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目前,通过在线系统布置和批改作业已经在很多学校中广泛应用,而利用语义识别技术,可以实现作文和主观题的自动批改。将复杂的学情数据通过图形化、视频化进行易读的数据报告并解读数据,可以帮助教学者更好更直观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目前,国内外对于学情管理和LMS系统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对标公司有:

  5、职业培训:十年内近半数岗位将消亡培训趋势向线上转移

  人工智能和信息化驱动的新工业革命将导致全球性的人才需求变化,2025年现有50%的职业岗位将会不复存在。与常规性工作被代替的同时,非常规认知型、高薪水高技术的职业工作机会在增加。

  而在当前的科技时代下,职业培训的趋势走向正在向线上转移。搜狐教育了解到,在线职业学习的比例从2012年的16%增加到了2014年的39%。2014年9月底有26家上市公司已开办职业教育学校,目前中国已有超过1000所企业职工大学,越来越多的企业培训采用在线的方式进行。

  未来,在线职业培训随着科技在教育领域的日渐渗透又会发生哪些转变?未来新科技将通过在线方式,灵活的,低成本的学习方式,传授于学生新的职业技能。学生可以通过直播、自适应等技术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利用VR/AR技术,可以低成本的在虚拟场景内练习实际技能,而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等的技术则可以让学生在真实世界中实践。而为了将能力认证与职业相匹配,在线“字徽章”让资历认证的过程不再繁琐冗长。

  目前,在线职业培训领域内的国内外对标公司有:

  《2016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是搜狐教育连续第六年发布的教育行业报告。这一年度,我们重点关注了少儿英语、K12教育、高考辅导、出国留学、家庭教育五大领域中消费者行为变化、中国民办普通中小学教育当前的发展状况、地产+教育面貌、教育与科技融合的现状和趋势,并盘点分析2016年教育界发生的重大事件对行业的影响。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