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疆“篮绳工程”深受青少年欢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07 17:19 围观284次

  1月1日下午,叶城县萨依巴格乡10村党支部书记吐拉买提·阿不都力提甫家门前,一个五六岁大的维吾尔族儿童用力地拍着一个篮球。虽然只是非常简单的活动,他却又蹦又跳,玩得不亦乐乎。

  “"篮绳工程"深受我们乡青少年的喜爱。”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窦仁才介绍说。

  “篮绳工程”是叶城县为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而开展的一项活动,向每户农户家赠送一个篮球、一根跳绳,让农村青少年在农闲时运动起来,活跃起来。从2013年起,叶城县全面推开此项工程。“"篮绳工程"带动了全县乡村文体活动,让叶城县的乡村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叶城县县委书记李国平高兴地说。

  “篮绳工程”并不是把篮球、跳绳等送到农户家就完成了,更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当地各级团组织、妇联以及各村委会都行动起来,从村到乡镇场到各个片区到全县,都定期组织各种比赛。最受欢迎的还是各项篮球比赛。“现在,我们乡的21个村,每个村每周都有篮球赛,每个乡每月组织各村进行篮球比赛,每年还有全县的农村篮球赛。”窦仁才说。

  “我们乡每月举行篮球比赛的时候,球场边都围满了人。”依提木孔乡党委书记徐伟华说起“篮绳工程”的成效时喜不自禁。

  虽然已是隆冬,气温也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但在球场上打篮球的人“热度”不减——每天下午六点左右,依提木孔乡每个村的篮球场上都有挥汗如雨、奋勇拼抢的身影。现在,该乡有2000户农户收到了“篮绳工程”赠送的篮球和跳绳。

  在萨依巴格乡,很多年轻人还在为今年全县农村篮球赛上一名主力意外受伤,导致乡篮球队失利而懊恼不已。“现在我们每个村都有一群"铁杆球迷",他们喜欢看篮球赛,更喜欢打篮球,只要有时间就去球场打球,还带动了同村的其他年轻人参加体育锻炼。”窦仁才说。

  打球的年轻人、参加文体活动的年轻人多了,闲聊、打牌、赌博甚至参加非法宗教活动的年轻人大大减少。“今后,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篮绳工程",要让它惠及全县10万户农户。”李国平表示。

  编辑感言

  一个篮球是一粒现代文化的种子

  2013年在采访下派干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合木提·吾卜卡斯木时,他的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在叶城县洛克乡2村,没有歌舞,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贫乏。扔个篮球给那里的小男孩,他们可以从早打到晚,可见他们对文化体育活动有强烈的需求。

  这是2012年马合木提·吾卜卡斯木下派工作时看到的情景,没想到,一年多后,叶城县的乡村发生了如此生动的变化,该县通过给乡村的孩子们送篮球、送跳绳,让孩子们单调的生活变得充满生机,那一个个稚嫩、认真的面容似乎就在我们眼前。

  青少年的成长期总是充满渴求、充满好奇、充满励志情怀,除了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外,我们还能为孩子创造运动的快乐,尤其是对乡村的孩子,为他们提供简单的运动器材、运动场地,为他们组织开展一些活动或比赛,他们的业余生活就被点燃,他们的注意力、励志情怀、快乐感就都聚焦在了与同伴一起运动的过程中。

  像麦盖提县、阿瓦提县等一些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非常好的地方,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就很好,他们专心于学习、运动和兴趣爱好,极少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可见文化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一个篮球就是一粒现代文化的种子,通过这粒种子,孩子们可以看到一扇通往健康人生、快乐人生和成功人生的门,感受到运动的魅力、团结拼搏的力量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他们还会认识到一切都是态度决定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语言,有什么样的语言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而有什么样的行动就会有什么样的性格和命运,叶城县开展的“篮绳行动”就是一粒粒现代文化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中都开放出健康、快乐、灿烂的人生之花。2013年11月16日,叶城县萨依巴格乡的篮球场上,该乡的青年们正在进行一场篮球赛。

来源:体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品质』|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品质』|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品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5月8日在发现之旅频道播出【首播时间】周三(5月8日):13:15【重播时间】周四(5月9日):06:30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其丰富...
  • 体育报道莫急功近利 炒菜不能一味添作料
    华奥星空08-21
    近日两项赛事,媒体的亢奋措辞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有所不安。8月9日,中国青年女足在国际足联U20世青赛上与德国队战成5∶5,继首战1∶1打平巴西队后,与又一支来自足球强国的队伍踢平。比赛是在...
  • 豫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建设特色体育强省
    河南省体育局01-17
    2014年河南省体育局长会议于1月13日在郑州召开。省体育局局长彭德胜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站位全局务实重干改革创新勇于实践奋力推进中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工作报告。彭德胜局长传达了全国体育...
  • 山西省体育工作会议谋划新周期发展
    体总网01-09
    1月8日,全省体育工作座谈会在省体育局召开,副省长张复明与省体育局领导、局机关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体育局长等齐聚一堂,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总结经验,谋划来年和新周期发展。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