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安装不到一周的体育设施“肇事”数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5-08 09:37 围观171次

  日前,阜阳市临泉县一居民致电本报反映,该县高塘乡中心完小的操场上,平行天梯、单杠、肋木等体育设施安装不到一周就“肇事”多起,多名小学生从上面跌落摔伤入院。

  该校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作出规定,这批体育设施除了上体育课,不再向学生开放。

  玩得正起劲,摔伤进医院

  在没安装新体育设施之前,高塘乡中心完小只有三个乒乓球台、两个篮球架。学生平常做的最多的运动,就是课间的广播体操。因此,新装的单杠、平行天梯、肋木等,对充满好奇心的小学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4月27日下午放学后,该校四(2)班的小龙(化名)和几个小伙伴没有急着回家,而是攀上了刚安装好的平行天梯。

  小龙回忆,他踏着一侧的“阶梯”爬上平行天梯,双手抓住横杆,将身体挂在上面,用双手向另一侧挪动。挪到中间时,他手一滑,重重地跌到了地面上,“摔得两眼直冒金星”,爬起来没走两步就摔倒起不来了。

  小伙伴们迅速向老师报告,小龙被扶到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他的妈妈闻讯赶来,将他送到了乡卫生院,后又转到临泉县人民医院,花去医疗费1000多元。

  据该校另外一名学生介绍,新装的体育设施正式投入使用一周,连续有7名学生跌落,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个二年级的学生胳膊骨折,休学治疗多日。

  学校限制学生使用体育设备

  5月4日,记者在高塘乡中心完小的操场上看到,平行天梯将近2.5米高,小龙身高1.65米的爸爸,伸直双臂也够不着,而单杠则更高。

  11岁的小龙身高不过1.35米,他的爸爸说:“小学生平均身高也不过如此,从上面摔下来不伤才怪!”

  记者注意到,这些体育设施下铺设有一层彩色地砖,地面很坚硬。学生们说即便是上体育课,学校也没有在此铺设垫子。

  该校后勤处主任张亚东表示,这些体育设施是上面派人安装的,他们只负责提供场地。装好后休整了一周,体育设施才向学生开放。

  根据校方的记录,体育设施投入使用后,的确有三名学生摔伤。鉴于目前的情况,该校已经对全校师生作出要求,除了上体育课,新设施一律不向学生开放。

  记者看到,这些设施并未被隔离起来,学生如果想玩,还是很方便。不过张亚东说,经过大力宣传,孩子们已经变得很自觉,很少去玩。

  家长质疑设施安装不规范

  据了解,高塘乡中心完小的体育老师都是“兼职”,新设施建成后,很少有老师知道它们的名称和用法。

  为什么增加这批体育设施呢?据了解,临泉县正在推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给下辖的乡镇中心小学以及部分农村小学配备专业的体育器材。

  高塘乡中心完小新装的体育设施上张贴的合格证显示,生产厂家执行的是国标GB/T19851-2005,即《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国家标准。

  可是为什么执行了国标,还会存在学生跌伤的情况?家长们怀疑设施的安装存在问题,他们觉得单杠、肋木等过高,且地面上铺设的是地砖,“下面如果是一层松土,或者铺设海绵垫子就会好很多。”

  针对家长的质疑,6日下午,记者向临泉县教育局咨询,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记者致电该局教研室和学校安全办公室,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两个部门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可能由于近期正在进行理化生实验加试,相关工作人员被借调到各考点。(阜阳新闻网)

来源:阜阳新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