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考体育 小胖墩们新学期“笨鸟先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13 16:58 围观251次

从去年开始,本市中考体育满分增加至30分。随着新学期开始,体育课也与文化课一同被早早提上中考日程。调查发现,初三学生中对体育考试倍感担忧的是体重超标的小胖墩们,对这些学生来说,无论是必考的长跑项目,还是自选的田径项目,想通过突击训练取得高分难上加难。新学期伊始,如何让小胖墩们“笨鸟先飞”成为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玩”出花样 学生更爱动

  教育部门将体育纳入中考成绩的初衷是为了用考试的形式引导学生动起来。不过在采访中,不少学生抱怨跑步、跳远练得实在有些无聊,特别到了初三,体育课几乎是围绕考试项目展开的,应试氛围浓厚。

  为了调动学生的兴趣,不少中学玩起了花样。有的学校为了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感受篮球的快乐,在全校篮球比赛中实行分层对抗,针对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篮球规则,甚至在一个球场上可以同时出现三个篮球,将激烈的竞技角逐变成趣味性强的体育锻炼,在学生中间很受欢迎。

  “只有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兴趣,才能不让体育课成为负担,最有效的方式是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刘文利举例说明,汇文中学每年开展的年级体育活动,通过年级组长牵头,体育教师指导、协调,学生体育干事组织广播操比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同时,学生积极参与也激发了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给校园带来勃勃生机。

  南开中学除每天一节体育课之外,还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瑜伽等八项选修课,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充满变化、趣味的体育活动不仅能让学生更爱运动,还能让他们学会团队协作与公平竞争。”甄伟表示。

  现象

  直击

  小胖墩用自选项目取长补短

  细抠动作“笨鸟先飞”

  刚升入初三的小伟虽然身高只有1.67米,但体重却已超过80公斤,被同学们戏称为“小胖墩”的小伟对于体育锻炼既没兴趣也愈发恐惧。随着中考体育成绩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小伟和父母的担心也越来越严重。“中考体育男生必考1000米,这个是肯定逃不过了。”小伟说,由于自选项目空间比较大,初二他选择了相对适合自己的实心球和稍微简单一点的跳绳,来弥补长跑的缺陷。

  南开中学体育老师甄伟介绍,本市中考体育拥有一定的可选项目,主要集中在田径类。像小伟这样的体重超标学生,除了必考项目,一般老师会建议他们根据自身情况“取长补短”。“实心球强调力量,对技巧要求相对较高,比较适合小胖墩练习;而跳绳是所有项目中最容易取得高分的,只要会跳了并加强熟练度的练习,得满分不是不可能。”

  谈及小胖墩集中选择的实心球项目,甄伟认为,体育锻炼靠积累,但是细节动作更为重要。有了正确的方法,就可以弥补身体条件的劣势。“练习实心球时,有的小胖墩虽然力量够大,但是身体却不够灵活。一般老师会通过指导动作,帮他们在投球时达到力量与速度的最佳结合。”

  投之前,脚步站位很重要,两脚左右或前后开立,距离在一步左右,以前后开立为好。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上体稍向后仰,把腹、肩部拉开。投球时两腿用力蹬地,同时收腹、挥臂,此时,头稍抬,目视前上方,挥臂至前额上方,迅速将球沿42°左右角度向前方投出。“我们训练的时候一定是按标准动作来的,不行就得重来。”

  说法

  突击训练想得高分不容易

  汇文中学党总支书记刘文利表示,任何考试拿满分都不容易,每年中考体育学生成绩集中在25-27分,就算是比较理想的成绩了。

  对于中考体育,许多学生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比如许多刚刚升入初三毕业班的学生总觉得时间还早,家长和学生的重视程度都远远不够,这就导致了考试之前学生需要突击训练,动作不到位、跑不动、跳不高的学生大有人在,有些学生还会因缺乏锻炼而受到运动伤害。”

  特别是对体重超标的学生来说,最困难的长跑想临阵磨枪根本不可能。虽然每节体育课都安排了长跑内容,学校每年也会固定开展冬季长跑项目,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学生自己坚持锻炼。像有的小胖墩1000米长跑成绩在学期伊始是近7分钟,经过一学期坚持锻炼可以跑进5分钟。但是,假期一过再测,很多同学的成绩又退后了20几秒。“这些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体育项目是体重超标学生的最大瓶颈,只有坚持不懈地练习,让身体逐步适应强度训练,成绩才会明显提高。”

  虽然体育课已经在中考中占到30分,仍有不少学生认为文化课更为重要。刘文利表示,其实从初一开始,学校就很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每年都会通过各年级间的体育竞赛、体育节、社团活动等方式让学生接触大量体育活动。“这都是为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体质,为中考体育打下坚实基础。”

  除学校时间外,家长也不能懒,要带着学生一起运动。“家长可以采取一些走进自然的形式带孩子动起来,既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也能增进彼此间的交流。”甄伟表示。

来源:新浪教育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