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 今年可获补助10万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3-26 11:57 围观140次

  学校体育设施对市民免费开放,这无疑是个非常好的做法。可是校长们也有自己的难处:万一出现了意外事故怎么办?新增加的费用从哪里来?昨天下午,副市长杨增权在实地调研后透露,今年将给每所学校10万元的奖补,同时今年5月1日前,争取免费开放的学校达到80所,明年争取达到200所。

  实地探访篇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市选取53所学校作为试点,在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等非教学时间,学校体育设施对市民免费开放。昨天下午,副市长杨增权一行对部分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

  足球场都不长草了

  足球场都变得有些光秃秃的,一点草也没有了;篮球架上只剩下了篮球筐,球网已经不知去向了……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蜀山区新城学校看到的部分体育设施的真实情况。

  杨增权边查看校园内体育设施,边开始对校长进行发问。哪些设施对市民开放了?一般什么时间段开放?来锻炼的人多不多?校长许晓艳说,目前主要是室外的篮球、足球、乒乓球、操场跑道对大家开放;除了在节假日、周末和寒暑假开放外,每天早晨6点到7点,晚上5点半到6点半,也对市民开放,以方便居民早晚锻炼。

  自从免费开放后,前来锻炼的人非常多。许晓艳说,比如足球场,前来踢足球的人非常多,现在操场上都不长草了,篮球筐上的网子也坏掉了。

  安全问题时时担心

  杨增权继续发问:体育设施对市民开放后,增加了哪些成本?许晓艳说,首先是增加了管理安保费用,同时更主要的是设施的损耗增加了很多。

  前来锻炼的人都凭什么证件进来?有没有发生过意外伤害事件?对此,许晓艳回答说,目前来锻炼的大都还是小区居民,一般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以进来锻炼,对于一些社会团体和单位,进行集体活动需要提前预约,开具介绍信之类的材料。“目前还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事故,但是这种潜在的安全威胁却时时存在。”许晓艳说。

  交流建议篇

  走访结束后,大家开始坐在一起摆事实讲问题,为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出谋划策。

  安全管理要再加强

  “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很多,早晨来锻炼的老人特别多,万一出现了什么意外怎么处理?”瑶海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蜀山区去年也有5所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学校目前的格局,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整个学校对外开放了,做好学校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给予相应财政补贴

  免费开放后,体育设施使用率高了,损坏得也就快了,维护费从哪里来?还有人员管理费用怎么办?这是各个学校普遍关心的问题。

  瑶海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区里给每个学校奖补了1.5万元,但这点钱还远远不够。“特别是需要专职人员来值班管理,人员工资、场地和设施维修费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现实问题。”

  “建议给予学校相应的管理人员费用补贴,以及设施维护费用补贴。”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可否统一购买责任险

  万一前来锻炼的人员出现了人身意外伤害,这个责任怎么划分?如果纠缠不清,学校肯定会受牵连,这也是校长们担忧的问题。

  “我建议是否可以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通过这样的途径来统一解决这个问题。”蜀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说,这样就可以解决学校的一块“心病”。

  社区可否参与进来?

  在座谈中,很多人都提到,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虽然学校是主体,但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社区、公安等也应该参与进来。

  合肥二中相关负责人建议说,社区应该派人来协同进行管理,帮助学校解决一些突发的打架等意外事件。同时希望公安部门也能够参与进来,因为对于意外事件,学校没有处理权,还需要警方来处理。

  拍板决策篇

  听完大家的建议后,杨增权说,我们学校的体育设施是公共资源,今后要不断扩大开放范围,今年5月1日开放的学校有望达到80所;明年争取有200所学校体育设施可对外开放。

  27所学校五一前开放

  去年10月份开始,53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开始试点对市民开放。“对于这53所学校,要再次向社会公布名单,让大家都知道有哪些学校。”杨增权说,在试点的基础上,本月15日前,要全部从“试点”阶段进入“正式”开放阶段。

  “此外,市属(含市属巢管)的27所学校,具备开放条件的,今年5月1日前,也要正式免费开放。”杨增权又提出了新要求。如此算来,到5月1日,全市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的学校就有望达到80所。

  “明年还要创造条件,让具备条件的学校都向市民开放”,杨增权表示,争取到明年开放的学校达到200所。

  每所学校补助10万元

  对于校长们非常关心的经费问题,杨增权明确表态:“不能让学校为经费的事情烦神,今年一次性补助到位,每所学校补助10万元。”

  “市财政将对每所开放的学校补助8万元,同时县区、开发区的配套补助要不少于2万元。”杨增权说,今年先按照这个标准来补助,明年将根据今年的具体运行情况,对经费再进行具体测算。对于购买责任险的问题,杨增权说,有关部门要认真加以研究,科学测算前来锻炼的人数,考虑进行统一购买,消除各种隐患。

  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是件好事,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办法,各个学校对此也有些心里不踏实。

  “由教育局、体育局牵头,财政局、法制办来协同制订一个管理办法。”杨增权说,必须抓紧时间,可以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尽快将管理办法制订出来。除了这个大的管理办法外,各个开放的学校,还都要出台一个具体的实施细则。同时要充分告知锻炼者相关的安全须知,维护好各种体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