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务院新政加速足球管办分离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2-22 16:21 围观279次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对未来体育产业发展是一个强劲刺激,对中国足球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连续两天时间里,足球圈内都在热议该意见发布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动向。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总局酝酿已达五年的足协剥离方案正在加快实施的步伐。

  在《意见》中,对未来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相关阐述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其中,还具体提出了“推行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适合由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体育社会组织承担。”对管办分离,这样针对性特别明显的表述还是第一次。

  《意见》把原来的行政体育和行政足球重新定位为一项社会参与的活动,而不是“政府职能”。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一个著名典型,两者业务混杂在一起,既不能按照社团组织结构和法人规程来运作,又难以按照完全行政的手段来执行,在中国足球管理中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严重影响了足球发展。按《意见》的要求实施,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将首先在体制上得以理顺。

  在《意见》中,还把“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加强规划、政策、标准引导,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市场监管,营造竞争有序、平等参与的市场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这是一个大方向的问题。从总局传出的消息是,今年年底前总局(足管中心)就会跟足协分离,这也是过去5年总局和足协一直在推进的一个大事件。

  总局和足协最早传达的精神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十八大的精神被认为是未来数年内中国社会变革的指南针,也是体育包括足球项目改革的一个主要核心精神。足球项目影响力大,波及面广,同样需要更为彻底的足球改革,这使得足球的协会化进程加快。

  2008年奥运会后,关于中国体育以及足球改革的声音不断。中国足球之所以长期停滞不前,相关人士认为“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从2010年开始,体育总局就酝酿对各项目中心进行大变革,剔除总局各运动中心的行政管理色彩,将各项目协会化,由行业协会负责项目发展。在足球层面将取消足管中心,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总局也一直都在进行运作,但实际效果不明显,更多的权力还是抓在足管中心手里。而在总局领导层,对此也深有体会,并责成相关人士对改革方向和方针进行调研,并且在政策层面上形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体育必须改革。在《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和《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总局为未来的中国体育制定了自己的改革方案,其核心就是“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在“纲要”中,把总局和各中心的作用定位为“贯彻国家体育方针,研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体育行业政策,加强管理和提供服务”,这与20日发布的《意见》都是同一个基调。

  今年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人事上迈出了管办分离的第一步,总局要求各项目管理中心正式编制人员不得在公司兼职。在9月份前,于洪臣和刘卫东[微博]都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剥离,其中于洪臣从中超公司董事长职务上卸任,刘卫东则脱离了总局干部职务,选择了中超公司总经理职务。这是管办分离最直接的人事信号。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版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公布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对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进行优化调整,并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2023版)》(以下简称《清单》)。《清单》规定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包括投标保证...
  • 国务院要求明确政采境内生产产品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8-15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境内生产产品标准。在...
  • 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11-29
    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
    国务院10-1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以下简称健身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是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公共服务职能,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
  • 7月学校体育采购热度依旧  国务院宣布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7月学校体育采购热度依旧 国务院宣布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8
    7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提出的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有一条重要的信息提醒即将升入高中学习的高中生,从今年以...
  •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科技部02-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学探索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加紧密,...
  • 国务院:工程招投标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
    建筑经济与管理12-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推动规范化透明化。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实行公共资源配置全...
  • 国务院环保整治出重拳 70%原料药企将遭淘汰
    仪器信息网08-08
    8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启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据环保网官方消息称,已经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进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