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多元自主,导向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23 16:22 围观117次

  2014年度上海中考昨天结束。体育从无到有纳入中考,自主招生便于双向选择,探索中高职贯通和中本贯通……近年来,上海中考政策不断调整变化,带来哪些导向性影响?本报记者专访3位高中特级教师和校长。

  让体育成为“有做为”的课程

  “由于体育纳入中考,这几年测试下来,初三和高一学生的体质明显优于其他年龄段。”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新中高中前校长徐阿根认为,虽然“体育中考”引发“体育也应试”的争议,但这条政策对于提高青少年体质、引导中小学校和家长重视体育锻炼,实效明显。

  本市体育从最初不计入中考,到以4分、15分、20分、30分的总分计入中考,体现出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徐阿根分析,体育不计入中考时,初中学校挤占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时间的现象很普遍。初中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敏感期,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且睡眠时间不足,错过最佳成长期,学生身高、体能等都受影响。体育纳入中考后,“逼”学校和家长推动学生去锻炼。

  徐阿根提出,随着学校对体育活动的重视,学生投身于体育运动的时间增加,很多学生从“被动应试”逐渐爱上锻炼。高中也改革体育课程与中考对接—部分高中试点体育专项化教学,以篮球、武术、游泳等项目为载体,培养孩子一两门终身锻炼技能,受到学生欢迎。

  名校自招:提供双向互选通道

  近年来,上海高中率先推出“自主招生”,为名优高中和优秀初中生提供面对面“双向互选”的机会。自主招生为中招的提前批次,一开始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10%,从去年起,参加创新项目试点的学校扩展到招生数的20%。

  川沙中学特级校长陈忠新介绍,这条政策对学校和学生双方来说都是“利好”。川沙中学2012年升格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仅扩容了浦东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可以面向全市招生。由于学校的体育教育、诚信德育、多门类小语种语言教育等特色,今年80个自主招生名额,吸引了全市500多名初中毕业生报名。“自主招生满足了很多特长孩子的需要。如瞄准学校外语教学特色来的很多学生,在学校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和与外国姐妹学校交流的过程中,口语特长有了用武之地。”

  学生与学校“双向互选”,“倒逼”学校发展。陈忠新提出,拥有特长的学生更活跃,家长对学校的特色“有要求”,因此参与学校课程和管理的积极性远高于以往,对师资等要求也更高。

  中职校:多项利好“拉动”招生

  由于中考“分流”,本市约一半初中毕业生将进入中职校就读。但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职校特级校长透露,由于中职生学历相对较低、就业起薪不高、较难获得上升通道等,使得家长和考生报考中职校的积极性不高,中职校很难招到优秀人才。如上海市北职业美发专业等不少学校都曾获得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毕业生被高端理发店争相“抢订”,但仍然出现“抢手”专业招生遇冷的问题。

  近年来本市中招时陆续推出了中职校提供专业奖学金、报考中职校紧缺专业免学费、打通中职与高职甚至本科的培养通道等政策,吸引优秀学生报考。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航空服务学校等相关专业,已出现考生中考分数超过普通高中甚至区重点高中分数线的可喜现象。不少中高中职贯通专业的招生,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不过,这位中职特级校长透露,由于上海普通高中升学率已超过八成,而中职校贯通的名额有限,整体来看中职校招生仍然形势严峻。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中考时中职校的招生政策、拓宽中高职和中本贯通的招生通道,促进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均衡发展,仍将是一个长期课题。

来源:和讯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安庆市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02-22
    2月18日,《安庆市市区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公布,明确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今年市区体育中考将于4月底前在安庆十中举行。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
  •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08-04
    2023年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4-2026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评分标准和特殊考生医务审核指南的通...
  •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安徽省教育厅04-26
    4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简称体育中考)首日。今年,肥东县共有13190名考生报名,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实际参考人...
  •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教体局04-22
    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体育中考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考,福州市的初三学子首次在AI技术的全程评分下,完成包含长跑或游泳、篮球的必考项目,...
  •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4-07
    3月30日至4月3日,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为了让中考学生提前适应考试器械,熟悉考试流程,开展了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30日,在皖河中学操场上,来...
  •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
    平江县教育局06-09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编稿时间:2020-06-08来源:作者:未知6月8日,钟洞学区4所初中校500多名九年级毕业生在三墩中学进行了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中考)。与往年不同...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3
    用户名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用户需求:为了提高中考体育考试的工作效率,加快考试进程,提高考试成绩的精准度,保证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温州...
  • 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计入中考,作用非同小可
    蒲公英评论网站05-29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2018年修订)》。方案明确提出,今年9月1日新升入初一学段的学生将实行新的中考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其他年级学生继续执行原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