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计入中考,作用非同小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09:24 围观776次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2018年修订)》。方案明确提出,今年9月1日新升入初一学段的学生将实行新的中考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其他年级学生继续执行原过程性考核方案,2020年完成新旧方案的过渡。与旧方案相同的是,新方案中过程性考核总分不变,依然为10分,但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纳入过程性考试之中,学业水平成绩在过程性考试成绩中比重增至最大。

  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成长的基本前提,然而,当前,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却令人担忧。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56.5%,肥胖率超过14%。青少年的耐力、爆发力、力量素质均呈下降趋势,一些成年人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越来越有低龄化倾向。个中主要原因是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升学压力较大、对体育重视不足、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不够等。北京市教委此次对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进行修订,有助于促进学生、学校和家长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首先,有利于引导中学生注重平时的体育锻炼。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很多学生缺乏增强体质的自觉性,没有每天锻炼身体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当前“屏幕社交”的时代,中学生的课余时间多被手机或电脑占领,很少会主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学生要提高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掌握必要的体育运动技能,就必须上好体育课、参加体育活动,让体育运动成为常态。

  其次,有利于促进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不少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提高学校的社会地位,在教育上急功近利,偏重于文化考试学科教学,以种种理由不开设或少开设体育、艺术课程,任由主课挤占体育课和体育课外活动时间,造成学生终身发展“本钱”不够。将体育课纳入中考,并将由第三方测试的学生体质健康成绩计入中考成绩,会倒逼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开足开齐体育课,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

  再次,有利于促进家长重视抓好孩子的体育科目。当前,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上名校,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除了让孩子正常参与学校学习外,还为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加强班,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却不加过问,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全面发展。现在,中考体育不仅要有30分的考试成绩,还要有平时的体质测试和体育学业水平成绩,家长为此就会督促孩子经常进行体育活动,以提高体质、体能水平。

  抓好学校体育、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北京市教委修订、完善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对改善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科学构建学校体育的管理体系具有积极的导向、引领和激励作用,值得各地借鉴。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站 作者:詹怀盈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安庆市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02-22
    2月18日,《安庆市市区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公布,明确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今年市区体育中考将于4月底前在安庆十中举行。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
  •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08-04
    2023年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4-2026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评分标准和特殊考生医务审核指南的通...
  •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安徽省教育厅04-26
    4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简称体育中考)首日。今年,肥东县共有13190名考生报名,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实际参考人...
  •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教体局04-22
    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体育中考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考,福州市的初三学子首次在AI技术的全程评分下,完成包含长跑或游泳、篮球的必考项目,...
  •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4-07
    3月30日至4月3日,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为了让中考学生提前适应考试器械,熟悉考试流程,开展了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30日,在皖河中学操场上,来...
  •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
    平江县教育局06-09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编稿时间:2020-06-08来源:作者:未知6月8日,钟洞学区4所初中校500多名九年级毕业生在三墩中学进行了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中考)。与往年不同...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3
    用户名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用户需求:为了提高中考体育考试的工作效率,加快考试进程,提高考试成绩的精准度,保证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温州...
  • 湖南梓山湖学仿真体育中考 让学子赢在起跑线
    体装网01-25
    为准确把握初三学生体育中考迎考现状,促进学生备考的积极性,使学生掌握体育中考基本流程,明确考试评分标准,经过学校教导处和体育教研组的精心策划,2018年1月17日下午,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